亲贝网

两起弑母案令人心惊,家长能从中学到什么?

社会热点

2020年12月01日

  父母是孩子在这个世界上最亲的人,为了孩子更好能够付出一切的也只有父母了,然而孩子并不一定记得父母的恩情,甚至有的还恩将仇报,致父母于死地,令人心寒,令人恐惧。

  亲贝网小编看到一则新闻:

  2020年11月16日,江苏南京当地警方通报一起故意杀人案件,女子谢某被人残忍杀害,而凶手正是她的亲儿子李某某。李某的同学说李某平时的表现很正常,案发前也没什么异常。而之所以亲手杀死母亲,据人猜测,可能跟母亲管教过严有关系,因为在发生案件之前,母子俩经常发生争执。

  而更早些时候,在今年5月,青岛一女律师被15岁女儿勒死。据警方内部人员透露,张某15岁的女儿认为母亲对其要求过于严格,引发母女矛盾,进而导致了血案的发生。

  从这两起案件中,我们能发现什么?

  首先,两位母亲对孩子要求严格,从而导致子女对他们产生了逆反心理,当这种逆反心理压抑到一定程度,就爆发了如此悲惨的事情。

  其次,两位母亲都是单独带孩子,一位是因为离异,另一个是陪读,可以说在两个家庭中都有父亲角色的缺失。

  那么家长们从中可以学到哪些呢?

  1,父母不能过于强势。

  每个孩子都希望孩子有个美好的前途,希望他们好好读书,将来有出息,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家长都会采取高压“统治”,让孩子服从自己的安排。

  其实这对孩子来说只会增加他们对读书学习的厌烦,尤其是出于青春期的孩子,逆反心理让这种厌烦更加严重。所以家长们不宜高压,还是多以说教为主。

  2,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不容忽视。

  父亲是家庭中的重要角色,不仅是家里的顶梁柱,也是母子关系的调味剂,冲淡高压教育的影响。同时父亲的一言一行对孩子的性格有重要作用,是孩子成长中不可或缺的。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