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二胎政策遇冷,官方“催生”,网友:非常够意思了

社会热点

2020年12月09日

  经历了二十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后,我国的人口老龄化在逐年加重,而新生人口的出生率却连续多年的在下降,人口红利已经逐渐消失。面对这样的现状,国家放开了二胎政策,期望新生人口出生率能提升,然而并没有达到预期。

  随着经济的发展,教育支出在家庭支出中占的比重不断增加,而生二胎,意味着这部分支出将翻倍,这对很多家庭来说,是很难承受的。所以国家年年都在催生,特别是在今年年初,更是很多地方都发布了“呼吁生二胎”的政策。

  国家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的总生育率,即育龄妇女平均生育子女数已降至1.5。要知道在1970年,这个数字一直保持在6左右。有科学院预测,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在2027年之前人口将出现负增长。同时,现在男女比例失衡,女性数量偏少,再不生育以后连“生娃”的人都没有了。

  所以现在,不仅仅是父母家人会“催生”,随着国家放开二胎政策以及地方政府出台的激励和补贴措施,连国家也加入了“催生大军”,鼓励你生娃。

  自今年年初以来,北京、河北、山西、广东和四川等省都已经出台了相应的鼓励生育政策。据悉,北京和四川还降低了医疗生育保险的支付标准,以进一步保障参保职工的基本医疗需求。

  宁夏公职人员“超生即开除”的这项规定被删除了。苏州也有消息称,规定男性职工也可以申请“育儿假”。湖北仙桃市也发布了基本生育免费政策,生育二胎还能获得1200元补助。

  而在许多地区实施密集“生育”政策的情况下,河南省也悄然宣布了一项政策:提倡一对夫妻(包括再婚夫妻)生育二胎的政策,而且表示,如果已经生了两个孩子的夫妻,如果其中一个孩子有非遗传性残疾,还可以再生一个孩子。也就是说,“生三娃”都可以了。

  由此可见,催生力度非常大。要知道在去年,河南可是位居全国第三,人口数量达到9605万。而短短1年的时间,河南省也开始“官方催生”了!

  在看到许多“生育政策”出台后,网民们忍不住笑了,国家催生力度真大!官方催生确实引人注目!而且各省各地的“鼓励生育措施”,已经非常够意思了!

  不过就如今的情况而言,提高出生率已是需要人民和国家相配合,才是成功的关键。国家相继推出补贴政策,协助二孩政策的实施,其主要方向是减轻人们的经济负担。而人们对于提高生育率的关键,是要树立一个正确的生育观念,以积极的态度对待生育问题,从这两方面的相互配合才是提高生育率的关键。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