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出生率断崖式下跌开始出现,专家建议尽快开放3胎

社会热点

2020年12月14日

  结婚生子,延续香火,这是曾经很多中国人的生育观念,而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的进步,对年轻一代,尤其是经历过计划生育的年轻一代来说,这种观念仿佛古董,很难有市场了。对他们来说,现在的不想生,不敢生,也不肯生。

  前几年,我国开放了二胎政策,大力鼓励人们生孩子。照常理来说,我国应该有一大波人会圆梦二胎,当时专家也预言说会出现“婴儿潮”。

  然而2020年即将接近尾声,专家们预言的“婴儿潮”却没有出现,甚至统计的人口出生率还在一直下降,已经出现了“断崖式下跌”的情况。

  虽然各地政府先后出台各种政策,鼓励年轻人生孩子,但并没有取得应有的效果。

  见此情形,有专家提出了新的建议,建议让国家尽快开放3胎政策。

  这一建议被提出以后,就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大部分人都表示不支持,而且他们也觉得,就算开放了3胎政策,效果还是和开放2胎时一样,不会激起太大的水花。

  网友1:生三胎?就连头胎我都要考虑一下,完全不想生……

  网友2:生那么多孩子是要累死自己吗?

  网友3:生了二胎都累得要死,三胎是真的没有勇气。

  而在亲贝网小编看来,网友们会这样想,是非常正常的,毕竟现在大多数人的生活压力已经那么大,更也不愿意孩子跟着自己吃苦。

  为什么现在的人都不愿意生孩子了?

  1,养孩子的经历成本太大

  生孩子不是简单的把他生下来就行了,现在的家长们都想要将孩子培养成才,而日常开销,教育投入,种种经济成本加起来,是个庞大的数目,不是一句开放二胎就能解决的。

  2,没时间照顾孩子

  除了开销大以外,养孩子还需要我们付出其他的代价。比方说我们的事业、我们的时间等等。就像电视剧《三十而已》中的钟晓芹,因为要怀孕所以不得不放弃了升职的机会。所以说,生孩子的代价还是很大的。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