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小学生留字条后跳楼:活得太累 学生心理问题让人警醒

社会热点

2020年12月16日

 

  近几年频频有着未成年人自杀的案件发生,到底是什么压垮了现当代的孩子,据了解日前四川泸州一小区内,一学生留下字条后跳楼。字条上写着:“我活得太累了”“我早已绝望”等文字,是什么让这么小的孩子就开始怀疑世界,失去了生活的希望,我们家长应该怎么去注重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呢?亲贝网小编带你一起来学习下。

  12月15日,四川泸州一小区内,一学生留下字条后跳楼。网传视频显示,一位成年女性在孩子的身边悲痛欲绝泣不成声:“你怎么不回答我……”而躺在地上的孩子一动不动。据孩子留下的字条上写道:“我活得太累了”“我早已绝望”等文字。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

  

b219ebc4b74543a99762545491463585b8011481.jpg

 

  在疑似小男孩坠楼前留下的字条中,男孩手写道:“我活的太累了,现在只希望能多睡一会”。江阳区教育局表示,目前不能透露该事件详情,具体事发原因警方正在调查中。

  

 

  从孩子留的字条中可以看到,里面大批量的在宣泄自己太累了,并且像是从学校到家庭,每个人都给了他巨大的压力一样。到底是出了什么问题才引得一个仅仅上小学的一个孩子能有这么大的压力呢?而如今有关部门表示此案件正在调查中,具体内容需等到有关部门调查完毕以后才能知道。

  世上最宝贵的,莫过于人的生命。而一些孩子还没来得及发现世界的美丽,就轻易抛弃了自己年少的生命,让他们的家庭破碎,也让生者叹息和困惑:是什么让我们的孩子变成了“玻璃人”,在困难、挫折前一碰就碎?教育中一直强调的生命教育,为什么没能阻挡那些孩子绝望的一跳?专家表示,如花生命的消逝,凸显了生命教育的缺失,而让孩子“不怕死”的重要原因是成人错误的教育。青少年精神世界的重构,亟需引起全社会关注。

  及时发现和干预心理隐患

  心理咨询师陈一认为,青少年自杀已成为一个愈来愈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暴露了社会脆弱的心理干预机制和年轻一代柔弱的心灵防线。从媒体报道的个案来看,造成孩子自杀的原因或许是学习压力过大,或许是个别老师的教育方法不恰当,也有可能是家长忽略了与孩子的交流与沟通。但一个不可忽视的严峻问题是:学生本身的心理健康问题非常严重。当学习或生活出现了问题和困难时,教会孩子怎样以正常的心态去面对,怎样通过正确的渠道和方式去疏导,自我调节、有效宣泄自己的情绪,避免走极端,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学校和家长要真正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另一方面,引导学生培养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和正确的价值观也很重要。

  陈一建议,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在一段时间内情绪低落,喜怒无常,表现自卑,或者脾气大、悲观,对什么事都没有兴趣,应引起足够重视,给予及时疏导,或到正规医院的心理中心咨询问诊。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