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用儿童软色情表情包掩饰大人的“羞羞之语”,却不知你已触及法律、道德底线

社会热点

2021年01月12日

  如今聊天软件里,表情包成了人们聊天中重要的工具,当然少不了一些“带颜色”的表情包,甚至有人说,表情包已成为另一种社交语言。然而却有些人将不顾法律和道德底线,把儿童和“带颜色”的表情包连接到一起,引来网友们的争议。

  近日,一条网友吐槽儿童软色情表情包的微博,在网络掀起轩然大波

  在某App上,一张张小朋友的照片上,被P上了如是文字,变成了“想约”“开车”的表情包。类似的萌娃表情包的介绍中,还不乏“撩汉/撩妹套路”“情侣开车表情包”这样的描述。

  明明是成人世界的“羞羞之语”“虎狼之词”,却要被包装成呆萌的“童言无忌”;明明是少儿不宜,却偏偏要用少儿当“主角”。不得不说,儿童软色情表情包把纯真可爱的儿童形象与性暗示语言关联到一起,尽显别扭与违和。

  有网友评论:“在两性关系里把自己弱智化、把情欲理解为‘可爱’,是导致儿童软色情表情包泛滥的最大原因。”

  心理咨询师冰千里从心理动力学的角度分析说:“把羞于启齿的、不好的需求,通过弱小的孩子来发声,会降低人们内心的羞耻感和恐惧。”

  可即便这些可爱的表情包把“性”进行了“伪装”、让这些图片及动图显得不那么“扎眼”,专家仍指出:“萌趣化的儿童色情无论采取何种传播形式进行包装,都已触及法律、道德底线。”

  民法典第四编人格权编中,对公民的肖像权、名誉权和隐私权等与互联网紧密相关的问题进行了规制。

  北京师范大学未成年人检察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挺教授认为,这类软色情表情包侵犯了这些儿童的人格权。

  拿“萌”来粉饰的软色情,仍是软色情。所以,别由着儿童软色情表情包“横行”。

  有律师表示:“如果商家没有向童星方取得许可而擅自使用他们的肖像用于营利,属于侵犯肖像权的行为。”有的软色情表情包,是把照片、文字、图样等综合在一起,都可能造成儿童社会评价降低、名誉贬损,从而侵犯儿童名誉权。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