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为什么孩子一学习就头疼?

社会热点

2021年10月08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现在很多学生的学习压力确实非常大,每天放学后还有一堆的作业要完成。据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报道,11岁的小姑娘小美,最近就出现了一些怪异的事情。小美的学习成绩并不是特别好,为了给女儿提分,小美的妈妈给小美报了课外辅导班,并且严厉督促小美及时完成学习任务。就算是假期或者周末,小美的妈妈也给小妹安排了满满的辅导。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小米的学习成绩确实有了明显提升,但每次到了学习的时候,小美总说自己非常头疼。久而久之,好不容易提上来的学习成绩,又再一次下滑了。妈妈也非常担心,带小美去医院检查,发现孩子并没有任何的问题,还是确实非常难受,最后把孩子带到了儿童医院精神心理科进行咨询。

  像小美这样的情况在儿童精神心理门诊非常常见,都是由于学习压力过大导致的身体不适。除了头疼头晕等头部不适,有些孩子还会出现腹痛、腹泻、呕吐、尿频、发热等症状,往往都是在上学或者考试的时候出现。在医学上把这个叫“躯体化症状”。其实,这是孩子用身体语言在大声呼救:“我心理快承受不住了,请帮帮我!”如果这时家长还不重视,孩子则可能会出现焦虑、抑郁等更严重的心理问题。

  如果孩子已经出现了上述的情况,那么首先当务之急就是减少孩子的学习任务,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时间,让孩子做到劳逸结合,不能死读书,注重孩子的学习兴趣和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家长一定要及时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真实的情绪,鼓励孩子将这些情绪适当表达出来。千万不要让孩子为了家长满意的孩子,而压抑自己的真实需求,这会导致孩子的情绪无处宣泄,最终会造成精神方面的疾病。

  文章综合:亲贝网、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

来源:综合 作者: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