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后疫情时代,母婴市场面临哪些变化?

社会热点

2021年11月02日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各产业发展逻辑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线上经济成为新的增长极。在此大背景下,母婴行业孕育出了新的市场业态和营销模式,在危机并存的机遇中迸发出了新的活力,母婴消费市场也在进一步扩张。

  2021年上半年,宝宝树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家庭孕育方式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对2020年疫情下的母婴行业做了全面剖析,相关数据也为后疫情时代母婴市场发展趋势提供了参考。

宝妈们对健康因素日益重视,消费升级已呈现。

  白皮书显示,疫情让消费者对家庭预算进行了一次重新分配,但母婴消费却几乎未受到影响。相反,疫情的突发让更多人对把目光聚集到“大健康”领域,激发了家长们对安全、健康、清洁用品等物品的选购热情。目前,母婴市场已经逐渐呈现出消费升级的趋势。

孕期及婴童期营养品补充意识

  营养品是母婴市场的重要分支,但当前市场上营养品的品牌和品类过多,时常让宝妈们处于“决策瘫痪”状态。据白皮书显示,“不知道哪些营养补充剂更适合自己/宝宝的身体情况”、“营养补充剂品类/品牌过多,不知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不知道应该在什么时候补营养,效果更好”分别以62.3%、42.5%、38.3%的占比成为宝妈们选购营养品的共同痛点Top3。未来,企业想要赢得用户认可,不仅需要定制化、差异化的营销方式,更需要多方面的知识指导。

母婴小家电

  据白皮书显示,母婴小家电需求越来越多元,产品也越来越多样和细分,让用户感知母婴专用产品的独特价值成为拓展市场的关键,超过90%用户已经购买或者计划购买母婴小家电。

  此外,线上购物方式尤其是直播带货受到更多青睐。白皮书显示,超过71.3%的妈妈会观看直播购物,越年轻的妈妈越注重产品质量和口碑。

  母婴市场体量大,产业链长,品牌众多,想脱颖而出并不容易,唯有把握市场变化节奏,有效满足消费者真实需求,才能持续在市场立足。

  文章综合:《2020年度中国家庭孕育方式白皮书》(宝宝树发布)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