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我国母婴产业都经历过哪些发展阶段?

社会热点

2021年11月09日

  作为朝阳产业之一,母婴产业潜力较大,并涉及商品生产、零售、生活服务、教育、娱乐、医疗等多个行业。此外,母婴产业需求的多样性推动了母婴产品和服务的多元化,衍生出尿不湿、奶粉、月子中心、产后护理等多个细分子行业。同时,产业细分化也带来品牌的多样性,导致母婴产品市场竞争激烈。

  那么,母婴产业都经历过哪些发展阶段呢?

发展初期(1990-2010):

  国内经济在20世纪90年代发展迅速,海外母婴文化和产品逐渐被消费者引入和吸收,母婴产品不断进入中国市场。当时母婴产品以海外品牌为主,产品以婴幼儿奶粉、纸尿裤、服饰为主,国产母婴品牌尚未崛起。具体品牌方面,消费者青睐惠氏、雀巢、花王等海外品牌,并且这些品牌目前仍然占据一定的母婴市场份额。

  在外资品牌的带动下,国内母婴市场涌入更多的品牌和产品,丰富度迅速提升,据CBME孕婴童展数据统计,2001至2008年,其展会中婴童品牌数量从25个上升到753个,品类大幅扩充。与此同时,线下母婴店在一二线城市也快速铺开,逐渐形成区域连锁市场。

快速成长期(2011-2018):

  随着消费者对母婴产品丰富度和专业度的需求不断提高,商超中的产品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线上母婴电商开始兴起。受益于互联网产业的发展,2010年起,线上母婴购物平台迎来了快速增长,同时线母婴店也在加速向低线城市下沉。婴童食品、母婴服饰、纸尿裤等成为线上销售的首选。2018年电商渠道开始成为国内纸尿裤销售占比最高的渠道,渠道份额占比一路攀升,到2020年, 电商销售份额高达49%,且仍有继续上涨趋势。

整合期(2019年-至今):

  2018年以后,母婴行业市场增长出现了拐点,线上和线下渠道的竞争也进入白热化。渠道成为抢占母婴市场的核心。随着国内社交和短视频平台的兴起,线上渠道的快速崛起挤压了线下的利润;线下母婴门店寻求新的消费场景,并借助会员体系大力发展私域流量,在新的渠道竞争中也赢得了新的消费市场。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多元化,未来母婴渠道将持续创新、整合,以更多的购物场景满足消费者需求。

  文章综合:【普华永道】《母婴行业:母婴产业发展蓝皮书》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