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养命先养肺!学会这些养肺护肺方法,关乎身体健康

社会热点

2023年08月10日

  肺是人体最“娇嫩”的器官,是人体最易失守的防线。

  立秋过后,凉风悄然而至,气候也会逐渐变得干燥,肺脏作为一个清虚的脏器,喜清润而恶干燥,故而秋燥之气最易伤肺。

  秋季如何护肺脏

  中医认为,肺主一身之气,主宣发,有管理呼吸的功能。宣发时,肺气向外、向上发散,使身体内的废气排出体外;肃降时,肺气向内、向下沉降,使外界的新鲜空气进入体内,这样一呼一吸,完成一次气体交换。因此,当肺脏受伤之后,最先表现出来的往往就是咳嗽、咽干、喉咙痒、流鼻涕、打喷嚏等呼吸道症状。那么,在秋季我们应如何保护肺脏呢?

  远离“四怕”

  1

  怕“污染”

  肺是一身气体交换的场所,吸入气体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肺脏的健康。空气污染、汽车尾气、厨房油烟气、抽烟等都容易损伤我们的肺脏。

  2

  怕“燥邪”

  秋季燥气当令,此时燥邪极易侵犯人体而耗伤肺之阴津,诱发各类肺部疾病。因此在秋季,要注意润肺,以对抗燥邪的侵害。

  3

  怕“受寒”

  《难经·四十九难》中指出:“形寒饮冷则伤肺”,意思是形体受寒,或饮食生冷,均可损伤肺脏。肺喜温怕寒,在寒气到来时,往往第一个受伤。所以,秋天要注意保暖,不令寒冷乘虚侵入,也是养肺的方法之一。

  4

  怕“悲伤”

  中医里的七情,即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变化。《黄帝内经》中说:“悲则气消”。说明过度悲哀或忧愁,最易损伤肺气。

  养肺护肺注意五点

  1

  常笑宣肺

  笑能促进体内器官健康,对肺特别有益。笑时胸肌伸展,胸廓扩张,肺活量增大,可以消除疲劳、驱除抑郁、解除胸闷、恢复体力。研究表明:轻松且发自肺腑的微笑,可使肺气布散全身,使面部、胸部及四肢肌群得到充分放松。另外,肺气的下部还可使肝气平和,从而保持情绪稳定。

  会心之笑自心灵深处,笑而无声,可使肺气下降与肾气相通,收到强肾之功。开怀大笑生发肺气,使肺吸入足量清气,呼出废气,加快血液循环,达到心肺气血调和之目的。

  2

  按摩护肺

  按迎香穴,将两手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60次左右,然后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20次,每天早晚各做一至两组。

  叩肺俞穴,每晚临睡前端坐椅上,两膝自然分开,双手放在大腿上,头正目闭,全身放松,意守丹田。吸气于胸中,两手握成空心拳,轻叩背部肺俞穴数十下,同时抬手用掌从两侧背部由下至上轻拍,持续10分钟。

  3

  补水养肺

  肺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从鼻腔到气管再到肺,构成了气的通路。肺部的水分可以随着气的排出而散失。干燥的空气更容易带走水分,造成肺黏膜和呼吸道的损伤。及时补充水分是肺保养的重要措施,为此除了正常饮食外,一天要少量多次喝1500—2000毫升的水,当然也可以饮用茶饮,如秋季饮用乌龙茶有清热解毒的作用,还有解腻去燥的效果,还可以根据体质等选用黑茶、菊花茶、决明子茶等。点击视频 专家支招

  ▼

  4

  运动健肺

  强健肺脏的最佳方法是体育锻炼,如散步、体操、气功等,其中气功尤为优越。由于秋主收藏,故以静功为妙。晚餐后两小时,选择室外空气清新之地,先慢步走10分钟,然后站定,两脚分开与肩平,两手掌相搭,掌心向上,放于脐下3公分处,双目平视,全身放松,吸气于两乳之间,收腹,再缓缓呼气放松,持续半小时即可。

  5

  食疗润肺

  白露节气过后,昼夜温差开始加大,这个时候饮食上要注意润一点。在夏季向秋季过度的时节,气候逐渐干燥,人体的肺气相对旺盛。中医认为,肺气太盛可克肝木,故多酸以强肝木,因此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银耳、百合、莲子、蜂蜜、海带、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类及奶类等食物有补肝益肾、开胸润燥、益气宽中、安神养心的功效。

  每天蹲一蹲也能养肺

  保养肺的方法有不少,可以多吃一些清肺、润肺的食物,还可以依靠运动来调理,也称为呼吸锻炼法。如每天蹲一蹲,就是一种简单有效的养肺方法。具体方法是,将两腿分开与肩齐宽,脚尖的方向基本是倒八字形,以脚的第二趾方向为准;下蹲时躯干要保持笔直状态,臀部向身后撅起。下蹲的速度大致是5秒钟1次。下蹲时吸气,站起时呼气,每日做20-30次为宜。在练习下蹲时,如果同时配合深呼吸法,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深呼吸法是先慢慢地由鼻孔吸气,使肺的下部充满空气。吸气过程中,由于胸廓向上抬,横膈膜向下,腹部会慢慢鼓起。然后再继续吸气,使肺的上部也充满空气,这时肋骨部分就会上抬,胸腔扩大,这个过程一般需要5秒钟。最后屏住呼吸5秒钟。经过一段时间练习,可以将屏气时间增加为10秒,甚至更多。肺部吸足氧气后,再慢慢吐气,肋骨和胸骨渐渐回到原来位置。停顿一二秒钟后,再从头开始,反复10分钟。深呼吸锻炼法可以作为下蹲锻炼前的热“肺”练习。

  润肺,按压甜美穴

  冬季,咽喉不适、咳嗽有痰的人群比较多。除了药物对症治疗,中医按摩方法也能起到缓解不适的作用,推荐大家按压甜美穴。中医认为,位于手太阴肺经和手阳明大肠经之间的甜美穴,有清肺解毒的作用,按压时会促进唾液分泌,对润肺有好处。经常抽烟的人群,也可按压此穴。取穴:手掌摊开,大拇指垂直下方有明显凹陷处即是。具体方法:每天上午、中午、晚上各按摩甜美穴1次,每次10分钟以上,至局部有酸胀感为佳。

  (约见名医)

+1

来源:北青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