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高龄双胎孕妈一波三折,河北生殖妇产医院双胎团队全力护航,顺利迎来双子星

社会热点

2024年03月19日

对于许多高龄夫妻来说,能够孕育属于自己的宝宝可以说是最大的幸运了。但是,当高龄妊娠遇上双胎,这段孕育之路又该怎样走好?近期,在我院双胎门诊赵玲主任和产二科全体医护,与患者携手共同打赢了一场双胎保卫战,又迎来一对双胎宝宝降生。

头胎不幸流产二胎喜获双胎

结婚3年的时候,王女士终于在2021年怀孕了,全家人都满怀期待地等待着这个小生命的到来。然而,命运却与她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在怀孕21+周的时候王女士不幸流产了。那一刻,全家人的心情都跌落到了谷底,要知道那时的王女士已经35岁了。

伤痛之余,生活仍要继续。经过1年多的调理和准备,王女士再次怀孕了,令人惊喜的是,这次竟然是双胞胎!王女士一家人喜出望外——这是多么难得的恩赐,感谢上天的眷顾!但同时,从产检医生那里王女士得知双胎妊娠在孕期可能会面临着更高的出血、流产、早产等风险,何况她还有过一次流产史。

24周面临宫颈管短+感染

为了确保胎儿的安全,王女士事事都倍加小心。然而,在21+6周这天早晨,王女士突然感觉阴道流液。“糟糕,不会是破水了吧?”王女士惊恐万分,赶紧联系了河北生殖妇产医院双胎门诊负责人赵玲主任,得知这一消息后,主任第一时间为王女士安排了检查和住院。经过看诊和一系列的检查、化验,赵主任判断王女士并非早破水,安慰王女士保持情绪平稳。入院第三天,王女士出现了较明显的宫缩,虽然用了抑制宫缩的药物,但入院第15天仍存在宫缩的症状,宫颈管缩短并出现了V型扩张,这时王女士的孕周才只有24周。

就在王女士感到希望渺茫的时候,赵玲主任及时调整保胎药物,王女士的宫缩得到了缓解。不久之后,王女士的化验结果又出现了异常:感染指标高;分泌物中还培养出了克雷白杆菌。这让王女士刚刚放下的心又悬了起来。如果感染严重,随时会发生流产。赵玲主任了解到王女士近期非常焦虑,多次亲自到病房对其进行疏导,在保胎的同时及时给予抗生素治疗。

王女士积极配合治疗,到孕26周,她的宫颈管仍在缩短。考虑到王女士的年龄和不易怀孕的情况,胎儿还是要能保则保,赵主任为其进行了促胎儿肺成熟的治疗。

医患携手积极治疗终于打赢双胎保卫战

时间一天天过去,这场双胎保卫战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王女士孕28周本该做四维彩超时,赵主任担心检查时间长会加重王女士的宫缩,建议推迟了检查。那时,王女士的宫颈管只有0.5cm了,在她几乎失去信心的时候,赵主任安慰她,即使胎儿在这时出生,生下来后也具备存活能力,让王女士不要过于担心。赵主任温柔的话语和耐心的解释,让王女士吃了一颗定心丸。就这样,王女士一路小心翼翼地坚持到了孕35周,赵主任告知王女士:保胎成功了!

王女士停止保胎治疗后的第二天出现了发动的征兆,赵玲主任为其进行了剖宫产手术。当两个健康的宝宝出现在眼前时,所有的艰辛都值得,王女士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回首这段一波三折的孕育之路,过程虽不有些坎坷,但迎来新生命到来的那一刻,每一步都值得。

双胎妊娠既是双倍喜悦,又是双倍风险。双胎妊娠属于高危妊娠的范畴,相较于单胎妊娠要面临更多的风险,为保障双胎妊娠群体的母儿安全,河北生殖妇产医院特设立双胎门诊进行专病专治,为每位双胎妊娠的孕妈提供更专业的孕期监测及分娩期处理。该院多学科联动对双胎妊娠的孕妈进行规范化诊治和管理,重点开展双胎妊娠保健、筛查、诊断、治疗、随访一体化,为双胎孕妈提供产科一贯制服务和专业指导,从而降低双胎妊娠不良结局的发生。

+1

来源:网络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