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知心姐姐卢勤:真正有爱的家庭,都有一个共同点

明星亲子

2019年06月28日

  文/卢勤,知心姐姐卢勤

  孩子和父母用怨恨堆积的冰山,要靠爱去融化;孩子和父母发生的冲突,要靠爱去缓解。

  01

  记得有一年新年休假后第一天上班,我兴致勃勃地走进中少总社的大院,心里盘算着今天要干的一件件工作。

  “知心姐姐!”突然,一个小伙子横在我面前,打断了我的思路。

  “你是?”

  “我是专门到北京来找你的,我等你四天了!”他痴痴地看着我说,眼睛肿肿的、红红的。我意识到,这小伙子一定遇到麻烦事了,要不然不会执着地等我四天。

  “我新年前就来北京了,你们的门卫说放假了,人都走了。我没走,我要等你,等不到你,我就不活了!”

  他的话让我吃惊不小,眼前这个情绪激动的小伙子一定有“情况”。我带他来到办公室,他开始哭诉:“我跟他们势不两立,我要把他们杀了!”他愤怒地吼着,眼里冒出凶光。

  “他们是谁?”

  “他们,我爸,我妈!”

  “你和父母怎么会有这么大的仇恨?说说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让你这么愤怒,心情这么不好。”我知道,对情绪冲动的人,让他把话说出来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他开始抽泣,哭得更伤心了。我很少看见大男孩儿这么哭,看来他和父母积怨已深。

  “我妈、我爸,从小就溺爱我,我要什么给什么。上中学,我看同学穿名牌,我也要,我家条件不是很好。可我妈由着我,自己不买新衣服也要给我买,我的一双鞋就好几百元。”

  “他们这么爱你,你为什么还恨他们?”我不解地问。

  “他们就知道管我吃穿,就知道让我考高分,考大学。对我的心理需求一点也不关心。他们总拿我和别人比,上高中时,我的成绩下降了,我妈说:‘你看人家,你还有脸往人群里走?学不好,这一辈子就完了!’我爸说:‘你学习不好,将来连个对象都找不着!那你就不是我儿子!’我妈竟然说,‘大道理不要讲,当官的女儿你盯上!’你说,他们说的对不对?”他问我。

  “不对!人都是在发展的,不能因为一时失误就认为他一辈子不行!”

  “更不对的还在后面,我没考上大学,我妈就说:‘赶上这么好的机会,你还学不好,我要有你这么好的条件,早就考上名牌大学了!你怎么这么笨!’我爸当过兵,说:‘我要不复员,今天起码混个师长了。谁像你这么没有出息!’待在家里那半年,我爸天天骂我:‘你就像个猪似的,在家白吃饭,真是个废物!’‘我就是个废物!’我被激怒了,大声朝他喊,心里受到很大伤害,我产生了仇恨,从此不再理我父亲。

  “后来,我当了保安。训练时要翻墙头,我吓得要命,不敢跳。我从小胆子小,受不了这个苦。觉得自己处处不如人,有时会吓哭。我弟弟也在保安队,他瞧不起我。问我:‘你是男的还是女的?胆子那么小!’有一次,他对我说:‘你是笨蛋,干啥啥不行!’我火了,发疯一样,冲进厨房,拿起菜刀,要杀我弟弟,我妈把我劝下了。”

  “你够冲动的!”我边听边说。

  “我没有了自信,性情变得十分急躁,谁议论我,我就对谁产生敌意,总想着去杀人,干点惊天动地的事,你不是说我不行吗,我就行一次给你看!别人不敢干的事,我敢干!现在我很想犯罪。您不是去过少管所吗?那里怎么样?”

  “少管所管理得很好。可你不是未成年人,你犯了罪,是要进监狱的。”我口气强硬地说。

  “监狱我不想去,可我不想要这个妈了,也不想要这个爸了……”

  说到这儿,他又呜呜地哭起来,看得出来,他的内心很痛苦,但不能自拔。

  “你知道我到你这儿来之前想干什么?”

  “你想干什么?我猜不出来。”

  “我想把欠父母的钱都还清,到那时我和他们就没有什么关系了。”他愤愤地说。

  “你还不清!这世界上最还不清的就是亲情!父母生你养你,没有他们就没有你,生命是拿钱买不了的。他们养你这么大,你光记仇记恨了,你有没有想过,作为儿子,你为他们做过什么?”

  “没有,他们只要求我考大学,其他对我没要求。”

  “一个温暖的家,是要靠大家用亲情维系的。你的父母只知道给你钱,给你吃的穿的花的,没有给你亲情,所以你很痛苦,内心世界一片荒芜。可你自己呢,只知道向父母要爱,你给过他们爱吗?”他默不作声地听我说。

  “由于你们心里都没有爱,就有了障碍,发生了情感冲突,而这时,你不是在用爱去面对冲突,而只想用恨解决问题。结果呢,自己陷入了更加痛苦的深渊。假如你伤害了父母,你会痛苦一辈子!那时你恨的就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愤怒起于愚昧,而终于悔恨。”那天中午,我请他吃了饭。饭后又谈了两个小时。

  临走,我送他我写的两本书和刚出的一套讲座光盘,让他转送给他的妈妈。

  “我只对你提一个小小的要求,回去为你的父母做一件事,哪怕是给他们倒杯水也可以。”我看着他的眼睛说。

  “给他们倒水?我从来没给他们倒过水,以前都是他们给我倒水。”

  “父母把你养这么大,为他们倒杯水不应该吗?”我有点激动,我为他的父母感到悲哀,“这就是你痛苦的原因,你从来没付出过爱,所以你不懂得爱。这次回去,一定要给你爸爸买一件礼物,如果做不到,我就算没你这个朋友,下次就别来见我!”

  02

  10天后,我的手机响起:“知心姐姐,谢谢你!我按照你的要求给爸爸买了一份礼物。我想来想去决定给父亲买一瓶酒。酒买回来之后,我让妈妈给父亲,妈妈对我说:‘你爸看着那瓶酒哭了,说要把它珍藏起来,他舍不得喝,他说那是孩子的心意,他要天天看着,他并不在乎东西是贵还是便宜,只要孩子心里有他就够了。’”

  “我妈看了您的光盘后,哭着对我说:‘孩子,这么多年,妈妈对不起你,不知道你心里憋得难受,妈妈以前不知道你有青春期和逆反心理这个成长阶段,你原谅妈妈吧!’妈妈能说出这样的话,我真的感到特别温暖!”

  “你知道你为什么感受到了温暖吗?因为你付出了!你为父亲买酒,说明你在乎他的感受。于是,你就感受到了父亲的爱。什么是爱?付出就是爱!幸福温暖从哪里来?从付出来!让别人幸福,你自己才会幸福;送别人温暖,自己才会温暖,这叫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过去你没有付出,所以你对父母的爱没有感觉,今天你只付出一点点,就感受到了温暖和幸福,我真的为你高兴,孩子!”

  我心中感慨万千:孩子和父母用怨恨堆积的冰山,要靠爱去融化;孩子和父母发生的冲突,要靠爱去缓解。人与人相处,就要相互包容,相互理解,相互付出。怨恨,只能让你和父母成为冤家对头。只有人人都付出一点爱,家庭才能成为幸福的港湾。

  作者:卢勤

  文章来源微博:知心姐姐卢勤微博

+1

来源:新浪育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