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长不高可能是病?专家教你科学干预

明星亲子

2020年02月21日

   比同龄人矮半个头、裤子两三年不用更换尺码、一年长高少于5厘米……孩子的身高问题是许多家长的烦心事,一旦出现以上情况,便不可掉以轻心了。专家提醒,儿童身材矮小可能是病,应尽早规范治疗、科学干预。

  国家卫健委2010年发布了小儿内科19个病种的临床路径,其中就包括矮小症。据统计,我国儿童矮小症发病率约为3%。全国4-15岁的儿童中,约700万人需要接受治疗,然而就诊患儿只有不到30万人。

  “我和孩子妈妈都挺高,孩子不可能矮”“我的孩子就是晚长,我当年就是这样”“我为了孩子长高,花了不知道多少钱买各种保健产品”……许多家长对于孩子的身高增长存在认知误区,不知道孩子身材矮小可能是疾病。盲目等待或偏听偏信保健品广告,都容易耽误儿童增高的最佳干预期。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姜红介绍,导致儿童矮小的因素有很多。既有内分泌问题、染色体异常、代谢性障碍疾病、体质性青春发育延迟等先天性因素,也存在睡眠不足、营养不良、缺乏运动、精神压力大等后天因素。

  身高的增长是有时限的,骨骺一旦闭合就无法再长高。因此,若孩子生长发育出现异常,家长需带其尽早就医、定期复诊。常见的治疗手段包括病因治疗、生长激素治疗等,根据不同病因可“对症下药”。

  同时,来自家庭的干预也是儿童增高的重要环节。姜红建议,家长可以从让孩子“吃好”“玩好”“睡好”“心情好”入手:早晚各一盒牛奶补充钙质,少吃油炸食品、少喝碳酸饮料;每天户外运动1小时,多做跳跃、跑步、打球、引体向上等有助于增高的运动;学龄前儿童不晚于21:00入睡、学龄期儿童不晚于22:00入睡;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不给孩子太大压力,让孩子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

+1

来源:新华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