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乳牙磕伤不用管?专家:会影响恒牙发育

明星亲子

2020年02月21日

   孩子活泼好动、精力旺盛,但是又缺乏安全保护意识,嬉戏玩耍过程中可能一不小心就磕到磕到牙齿。有些家长觉得,反正以后都要换牙的,问题不大。但专家提醒,儿童牙齿的外伤,不可都坐视不理,需根据外伤情况到医院给予正确的处理。

  牙齿外伤,是指在突然的机械外力作用下,牙齿发生的一种急性损伤,包括牙体硬组织、牙髓或牙周组织受损,也就是说,牙齿外伤它包括牙齿折裂、牙齿松动、牙齿脱落、牙龈撕裂出血等,当然还可能有牙龈和牙周组织的损伤。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医师黄群表示,当孩子磕到牙齿后,牙槽组织出血的话,家长应该要马上先用流动的水给孩子清理伤口,然后用干净的纱布等进行压迫止血。止血后,再将孩子送到医院,请专业的医生检查还有无其他问题。

  孩子的外伤牙是否需要进一步处理,最主要是看看这种外伤是否会对恒牙胚的发育造成影响。黄群指出,在孩子出生后,乳牙胚和恒牙胚其实早已在颌骨里生长了,而且间隔很近,当乳牙受到外力撞击时,也有可能会波及到恒牙胚,对恒牙的发育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他举例表示,如牙齿磕进牙床(即牙齿挫入)时,挫入的牙齿有可能会因伤及下方的恒牙胚而引起继承恒牙釉质发育异常,牙胚坏死、甚至发育停止等。所以,当发生牙齿挫入后,最好带孩子到医院拍X光片,如果显示未伤及恒牙胚,则可先观察数日,看看牙髓的情况,如果未出现有变色、牙龈脓包等情况,则无需作特殊处理。但如果X线显示极可能伤及恒牙胚时,则建议拔除乳牙。

  牙齿磕到出现松动的,松动厉害时一般建议直接拔除;但如果只是轻微的松动,可以用复位固定或先待其自行稳固后,再根据牙齿恢复的情况看是否保留这个牙齿。如果磕到后牙齿掉落,也建议在恒牙萌出前到医院拍个X光片看看继承恒牙胚的发育情况,如发现异常,可考虑给予干预。(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林惠芳)

+1

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