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霍思燕、叶一茜都在教孩子的这件事,做对了,让孩子比你更成功

明星亲子

2020年02月27日

  在中国,有远见的父母,已经有意识地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

  霍思燕是娱乐圈中辣妈的代表,不仅颜值高,理财也是一把好手。她曾在节目中说过,她们家的生活费,基本上都是靠她理财赚来的。

  在生活中,她有意识的对儿子嗯哼进行财商教育。起初嗯哼对金钱没有“概念”,去买东西扔下一百块就走,完全不知道有找零这回事。

  霍思燕对他进行了一番简单的测试,她拿出了一张面额50的人民币,问嗯哼这是多少钱,结果令她哭笑不得。

  于是她决定从认识不同面额的人民币开始教起,她尽量描述的贴近嗯哼的生活、并且有记忆点。

  比如认识五元人民币时,她告诉嗯哼,五元人民币的背景图案是泰山,是你和爸爸的老家,嗯哼一下就记住了。这样的“财商教育”可以说是很贴近生活了。

  无独有偶,一档叫做《耐撕爸妈》的节目,主持人好奇为什么森碟有这么多钱?

  叶一茜解释这些钱都是森碟自己通过劳动、成绩等获取的报酬,这样能鼓励孩子努力学习和参与家务,能让孩子体会挣钱的不容易,可以培养孩子的财商。

  有些父母知道“财商”的重要性,但并不知道怎么教育,培养孩子的财商思维,怎么办?

  今天小编给大家普及一下怎么建立财商思维

  研究发现,一个人的理财观念,大约在12 岁之前建立,即在小学阶段。而孩子在这时期接触最多的人就是父母。所以说,父母是孩子人生中第一个启蒙老师。父母的理财理念和习惯,会给子女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

  如果孩子看到父母珍惜物品,也会对自己的玩具珍惜。对小孩子来说,如今不是物质过少,而是物质过多。孩子对于玩具几乎是见一个爱一个,一周后就会对新玩具漠然,因此从小就要培养孩子珍惜物品的习惯。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可以通过玩游戏、讲寓言故事和生活实例,树立孩子的正确财商。

孩子的玩具

  如今的孩子,我们当年可没法比。当年,我们有把木头枪就乐得满街打滚了。而现在的孩子,玩具得用箱子装。以瓜瓜为例,刚刚满一岁,玩具就不下二三十件了。

  家中若有过多的玩具,父母不妨让孩子学习分类,将玩具分箱整理,每两周或每月更替着玩,不但可以保持孩子对玩具的新鲜度,也能让孩子更珍惜玩具,培养节俭、不浪费的生活态度。

  父母应明白,孩子小时候丰富多彩的生活经历,有利于大脑发育。在一个充满忧虑、压抑的家庭长大的孩子,比较不容易处理问题,而且很容易被感情、压力所压垮。相反,在充满爱心、欢乐的氛围中长大的孩子,情感健康、处理问题的能力相对较强。

  科学家们相信,孩子的早期经历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父母一些很简单的动作,如搂抱、轻拍、对视、对话、微笑等动作都对孩子未来的财商发育产生影响。

玩游戏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和爱好。和大人一样,有的孩子喜欢刺激、冒险,那就和孩子玩有点刺激性的游戏;有的孩子胆子小,那就玩相对比较安静的游戏。当父母发现孩子的不同性格后,应根据其性格开展不同的财商教育,毕竟财商教育并非公式般一成不变。

  财商小游戏 玩数学学理财

  0 ~ 3 岁的孩子还不懂“大道理”。以理财为例,若父母、老师总是把“不要乱花钱啊”、“爸妈赚钱很辛苦”等苦口婆心的言论挂在嘴上,孩子又岂能听得进去?所以在培养宝宝财商的过程中,一定得寓教于乐:

  1.0 ~ 3 岁时,通过孩子喜欢的图卡和贴纸,可以让宝宝知道蜘蛛有8条腿、老虎有4 条腿、公鸡有两条腿;知道蜘蛛的腿比老虎多,老虎的腿比公鸡多,从而让孩子了解“多”和“少”的概念。

  2.其实孩子对钱都感兴趣,父母可抓住机会,引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例如在买玩具时让孩子去付钱,初步了解钱和交易的概念。

  3.从小教育孩子分享的观点, 例如拿5 颗糖, 家中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和孩子5 人,教孩子一颗一颗分给每个人,分到糖的大人都该收下并表扬孩子,从而让孩子习惯分享和分配,培养孩子的公平和大方。

不要过多干预孩子

  孩子喜欢冒险,只要没有危险,父母就不要过多干预。玩是孩子的天性,不能扼杀。

  比如,孩子练习走路时,不要怕他摔倒;孩子摔跤了,不要立即去扶,如果没有危险,就让孩子自己从地上爬起来;即使孩子还不会自己站起来,父母也不要马上就把孩子拉起来。

  孩子长大后,可试着让他自己玩一会儿,这是培养独立性的好机会。但父母也不要离开,孩子没有保护自己的能力,千万不能让孩子出意外。

  父母一定要记住,要把第一次尝试的机会留给孩子,这是锻炼孩子独立性的好时机。而当他第一次学会爬、第一次用调羹时,父母们也要用适当的笑容、拥抱来表示对孩子的嘉奖。

  父母对孩子的态度应是信任引导,而非积极干预。培养财商的关键就是,给孩子充分的自主权。例如在出门时,应留出足够多时间,等待孩子自己慢慢系鞋带,而不是父母因赶着出门替小孩系好鞋带;孩子的零用钱,应由孩子自主支配,千万别硬性规定,老是替孩子作决定。

  父母应知道,现实生活,才是最好的培养孩子财商的方式。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