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太吓人了!红外线测温仪对人体有害?专家回应

明星亲子

2020年02月27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介绍了近期网友关心的一些健康知识。

  1、红外线测温仪对人体是否有害?

  红外线测温仪的工作原理是当人体的红外热辐射聚焦到检测器上,检测器把辐射功率转换为电信号,这个电信号在被补偿环境温度之后以温度为单位来显示,所以红外线测温仪并不是对人体发射红外线,而是接收我们身体发出的红外线热辐射,对我们的眼睛和身体都是没有伤害的。

  2、孩子们打疫苗的时间到了,要不要去打疫苗?

  建议家长可以关注当地预防接种门诊的工作安排,和接种医生沟通孩子的具体情况,单独预约、分散接种。对于新生儿第一针乙肝疫苗和卡介苗应该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程序,在助产机构及时完成接种。如果母亲是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新生儿的第二针和第三针疫苗建议与接种单位预约后及时接种。狂犬病和破伤风这两种疫苗是用于暴露后预防的疫苗,必须按照疫苗接种程序及时接种。

  如果所在社区发生了社区传播的疫情,可暂停刚才所说的四种疫苗之外的其他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并且注意在社区疫情结束之后要及时补种。所在社区没有发生社区传播疫情的可以根据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的要求以及接种单位的安排选择进行接种。接种疫苗时要做好孩子和家长的防护工作,戴口罩,尽量不触摸医院的一些物品,注意手卫生,避免用手揉眼睛、鼻子和嘴,及时清洁双手。

  3、婴儿应该如何做好防护?

  因为婴儿不能佩戴口罩,容易引起呼吸困难甚至有窒息风险,所以婴儿应该尽量避免外出。婴儿防护以被动防护为主,靠父母、家人和看护人员做好防护来间接防护孩子。疫情期间为尽可能降低婴儿感染的风险,可相对固定一个看护人,看护人尽量不外出,第一要戴好口罩,第二不要对着孩子打喷嚏、呼气。看护人在接触儿童的玩具、餐具以及日常生活用品的时候,或者跟孩子交流玩耍之前都要清洗双手。不要和孩子共用餐具,给孩子喂食的时候不要用嘴吹食物,也不要用嘴尝试以及咀嚼食物再喂给孩子。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