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培养孩子自己吃饭很重要 “进餐教育”有哪些?

明星亲子

2020年03月30日

   家中有孩子的父母应该都是非常的了解,孩子在小时候,自己吃饭的能力会很薄弱,独立的能力也比较差。因为很多孩子不喜欢自己吃饭,也不喜欢自己行动。平时大家应该注意做好哪些预防的工作呢?孩子的“进餐教育”应该从孩子上餐桌的第一天起开始,这样做可以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用餐习惯,学会良好的进餐礼仪,其实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很不错。那么,下面就和亲贝网小编一起看看吧。

  培养孩子自己进餐的7个要点

  1.帮助孩子学习用餐礼仪。孩子4岁时,家长就应开始教育孩子用餐礼仪。用餐礼仪包括:让长辈先动餐具;进食时声响尽量小的技巧;进餐时对宾客说的客气话;用餐后餐具如何摆放等等。

  2.让孩子帮忙做事。不要养成孩子饭来张口的习惯。让孩子做一些在餐前摆好餐具、餐后收拾餐具等力所能及的杂事。这一方面可减轻家长的事务负担,一方面也让孩子有一种参与感。

  3.鼓励幼儿自己进食。幼儿在长到1周岁时,往往开始喜欢自己用汤匙,有的母亲见孩子举止笨拙,生怕进食时汤汤水水弄污了餐桌或地板,不准孩子自己动手,而来个“包办代替”。其实,幼儿想自己进食,标志着一种对“人格独立”的向往,完全应予以积极鼓励。

  4.杜绝偏食、挑食。一个人偏食、挑食的坏习惯一般是幼儿时期家长的迁就造成的,因而要特别重视纠正孩子偏食、挑食。餐桌上对孩子的迁就是对孩子的一种放纵,不仅会影响孩子摄入全面、充分的营养,而且还容易使孩子养成任性、自私、难以自控等的性格。

  5.提倡细嚼慢咽。孩子刚学会自行用餐,动作不可能像成人那么 快,家长不要过分催促。快吃不利于消化。此外,快吃也有失风度。一个人的“吃相”直接反映了其修养和受教育水平,而绝非小事。

  6.要求孩子自己清理弄脏的桌面。3岁以上孩子如进餐时不慎弄 脏了桌面,家长要教孩子向旁人道歉,并立即找来抹布令孩子自行清理。此举一可帮助幼儿学会关心旁人,二可帮助培养礼貌待人。

  7.尽早传授营养知识。传授营养知识一般在孩子3—4岁时便可开始,语言须深入浅出,也不必讲解许多大道理,只要孩子有印象即可,如,喝骨头汤有助于身体长高,多吃胡萝卜对自己身体有好处等。

  以上这些就是小编和大家介绍的几点,对孩子的健康来说,其实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自己吃饭对身体好,这也是独立的一种表现,对孩子的健康也是很关键的一点。文中介绍的培养孩子自己进餐的7个要点,家长要善于利用孩子上餐桌的时机,对孩子进行“进餐教育”,培养孩子的素质或性格都是很有好处的。作为孩子的父母就应该正确的引导孩子。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