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12岁张荣景摘得国际金奖 连动互换防护窗防儿童坠亡

明星亲子

2020年06月02日

  亲贝网小编看到这样一个热门话题#代表中国摘得国际金奖# 12岁孩子凭借一项“连动互换防护窗”,在第118届法国巴黎国际发明展上获得金奖,这名孩子是来自湖南长沙的张荣景。

  张荣景说,有次在新闻中看到一则因未安装防护窗造成的儿童坠亡事件,很痛心,就开始思考如何解决,这个爱思考的小科学家,还很有社会担当,真是一个德才兼备的好孩子。

  据亲贝网小编了解张荣景不仅这一项殊荣,总计三项国家实用型专利,四项发明作品,他小小年纪已是个小发明家。他善于观察,敢于创新,总是用思考的眼光观察事物,再查找资料,专注研究,最终做出一些特别的发明作品。他的作品“连动互换防护窗”在第118届法国巴黎国际发明展上喜获金奖,这是中国代表团在该发明展上获得的最高殊荣,也是湖南历届参展以来获得的最好成绩,不仅为国争光,还为家乡争光。

  对于这样一个如此优秀的孩子,是不是每个家长都很想拥有呢?他的成功不是偶然的,而是一系列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根本原因还是家庭环境的熏陶。

  张荣景的妈妈是小学教师,外公时退休机械师。张荣景从小喜欢拆卸玩具,家人都很支持他去探究和完成。他所在的学校创新氛围浓厚,经常组织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张荣景本身也特别喜欢思考和总结,他发现儿童坠楼的现象非常严重,联想到透明电梯升降特点,就着手做了这样一个“连动互换防护窗”。窗户向上时防护窗自动落下,窗户向下时防护窗自动向上,可以达到安全防护的目的。

  其实,很多孩子都和张荣景一样,有拆东西的爱好,但是都没有将发明创造付诸实践,这是很可惜的。创造力是孩子未来最重要品质,如何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呢?

1、 激发好奇心鼓励孩子探索

  孩子喜欢拆拆装装,看似是破坏东西,会浪费时间,但是孩子在这过程中会有一些新的发现,也是一种必要的学习方式。在初中以前,孩子的学习压力并不大,可以鼓励进行各种探索,很多父母都把孩子的这项能力扼杀在“不能乱动”中了。

2、 给孩子提供物质和技术支持

  孩子要发明创造,必定需要一些物质支持,家长在这方面不要吝啬,要舍得投入,如果家人有条件,就给予一定的技术支持,如果家人没有技术,可以为孩子找一个相关领域的老师,带领孩子突破科技关,或者跟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探索,根据科学的书籍做各种各样的试验。

3、 让孩子多观察多学习

  孩子的奇思妙想不是空想出来的,必定来自真实生活。多带孩子观察各种事物,让孩子眼界更加开阔。平时也让孩子关注新闻,在心里埋在总结创新的种子,让自己的创造能应用于实际生活,参加科普展让孩子学习别人的作品激发内心的动力。

4、 相信孩子能将想法付诸实施

  孩子想法很多,但是光有想法不进行实践,无异于空想。还要鼓励孩子将想法付诸实施。这一点有一定难度,但是要帮孩子建立自信,相信自己的孩子能做到,可以借助学校、培训班的力量,帮助孩子实现,你可能想都没有想到12岁的孩子能获得国际大奖,所以改变自己的想法,相信孩子。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