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安抚接纳孩子的坏情绪?看辣妈胡可是这样做的

明星亲子

2020年06月11日

  在一档节目《不可思议的妈妈》中,四位明星妈妈正带着宝贝们吃大餐。

  面对丰盛大餐,胡可的儿子小鱼儿心心念念的却是自己的新玩具,他要求妈妈现在、立刻、马上把新玩具组装成“机器人”。

  遭到妈妈的反对后,小鱼儿立马送上了“鱼式怒目”,一场暴风雨眼看就要来临了。

  看着发脾气的儿子,胡可温和而坚定地说:“我知道你很想让玩具'变身',你很想让它变成拿着武器的机器人,但是要等到吃完饭以后,这是规则,你要遵守规则。”

  当小鱼儿因无法带走心爱的玩具而崩溃大哭时,胡可说:“我知道你很想要这个玩具,现在拿不回家你心里有点难过,但是这是规则……”

  当小鱼儿从水堡里出来因害怕而哭泣时,胡可说:“我知道你有点害怕,但是你表现很好、很勇敢,你坚持下来了对不对。

  在整档节目里,但凡小鱼儿闹情绪,胡可必定第一时间送上的“我知道”句式。简单的一句话,代表着你体会到了孩子的感受,理解他内心正在发生什么。

  “我知道”三个字,意味着接纳和共情。一个好妈妈不是在孩子情绪爆发时责备他,或用更大的音量压制他,而是应该第一时间无条件接纳孩子的情绪。

  看到这里,亲贝网小编想到前两天看到的一段视频,一个母亲在路边,用自行车连续撞击她的女儿后,接着开始掌掴她。母亲下手一次比一次重,女孩被打得大声哭叫。而她这么做的原因是,女孩扰乱课堂纪律并与其他学生发生纠纷,导致妈妈被学校约谈了两次。

  同样是妈妈,在孩子表现不好的时候表现的迥异,孩子的感受更是天差地别。

  在这里,亲贝网小编无意说谁的做法正确(当然这是显而易见的),只是想说,当孩子有情绪时,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接纳,时刻提醒自己,孩子的情绪和大人的不一样。作为成年人,我们常常将自己的观念和价值判断强加在孩子身上,殊不知孩子感受到的世界和我们的并不一样。就像幼儿教育专家李群锋在《儿童情绪心理学》一书中说:儿童的情绪和大人的不一样。孩子的情绪表达往往直接,且是通过行为来表达的。

  信息来源:深度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