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请老人带孩子 该不该给钱

观察

2019年02月19日

  有些子女工作忙,让父母帮带娃。老人疼爱孙辈,愿意付出,但带孙很累,儿女该给钱“表示”吗?

  6成老人在带娃。老人带孙辈在我国是一种普遍现象。数据显示,我国2岁半以下儿童中,由祖辈照顾的比例达60%~70%,3岁以上占40%。

  老人带娃吃苦又心酸。对老人来说,帮带孙子不仅意味着放弃自己原有的工作与生活,更意味着一定程度上被“剥夺”了自由,牺牲了自我。尤其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许多老人不得不背井离乡到子女居住的城市帮带孩子。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随迁老人近1800万,占全国2.47亿流动人口的7.2%,其中专程去照顾晚辈的比例高达43%。离开故土,很多老人有孤独感,缺乏朋友,很多甚至产生了心理问题。

  带娃给钱无可厚非。父母帮子女带孩子,带了是情分,不带是本分。面对父母的付出,有的儿女心安理得,“变相啃老”,甚至“亲情绑架”,导致老人又出力又出钱还“不讨好”。给父母“带娃钱”,无可厚非。第一,带孙辈挤占大量自由支配时间,耗损体力与精力,儿女给予老人一定的物质补偿实属应当。第二,一些子女把孩子扔给老人,不负责任,不知感恩,令老人寒心。老人索要带孙费,不但是捍卫自己的正常权益,也有助于培养子女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当然,对父母的感激未必是以金钱的形式,老人更需要的是一份心意。

  隔代抚养不如自己带娃。其实,老人带娃存在弊端,由于育儿观念陈旧以及知识更新不及时,不少人对孙儿过于溺爱,易导致孩子在婴幼儿期无法得到正确教育,养成不良习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

+1

来源:生命时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