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养老幼儿照护或成消费增长点

观察

2019年03月06日

  消费已经连续五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专家表示,推动养老、幼儿照护等服务消费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较多体现,而且养老服务业等有巨大的潜力,有望成为消费新的增长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养老服务、婴幼儿的看护等供给能力的增强,这将有利于相关需求的满足。供给的质量、数量的提升也会适应消费升级的大势,有利于出现更多相关消费亮点,使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促进消费的平稳增长。”消费研究专家、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服务消费中,养老和幼儿照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着墨较多。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新建居住区应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扶持政策,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

  “我国有2.5亿60岁以上的老人,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养老服务的重心在社区,社区养老服务的发展不仅能解决大量的就业问题,同时可以刺激养老产业的发展。老年人的日用品、康复护理、日间照料等产品服务都将带动相关需求。”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董登新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消息,2019年有关部门将研究制定健康产业发展行动纲要,开展人口老龄化工作综合创新试点,通过城企合作发展普惠养老服务。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社区养老中的‘互联网+智慧社区’的模式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应该积极建设和整合社区服务设施、建立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等,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进而推进养老消费潜力的释放。”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倪红福表示。

+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