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进口儿童剧占据国内大半江山,国内原创亲子剧如何突围?

观察

2019年10月12日

  导读:在家庭消费升级背景下,亲子文化艺术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机遇和广阔前景,面对当代中国高质量儿童剧匮乏的事实,面对中国儿童剧市场仰赖进口国外儿童剧的现状。中国的原创亲子剧如何去改变尴尬现状?

  资本助推 儿童剧市场蓬勃发展

  近年来,儿童剧市场精彩纷呈。音乐剧、木偶剧、话剧等各种形式的演出,给孩子们一个丰富多彩的生活方式。儿童剧在蓬勃发展,在演出市场表现十分抢眼。据道略演艺产业研究院的《2018年中国儿童剧市场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儿童剧演出16493场,较2017年增加753场,近五年年复合增长12.3%。去年中国儿童剧观众增加了17.5万人次,总人次达到652.9万人次,近五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6%。在收入方面,中国儿童剧票房去年增长了7.4%,共收入5.72亿元,五年年复合增长率达15.1%。

  资本也早已嗅到了这个市场的潜力。2017年聚橙网旗下小橙堡获盛通股份1500万人民币A轮投资,据盛通股份公告显示,小橙堡投后估值5亿元还有像开心麻花这样的传统舞台剧制作公司,近年来也频频亮相亲子剧市场,旗下开心小麻花出品并演出了多部剧目,包括《树洞的秘密》和《舒克与贝塔之克里斯王国》。2019年暑期即将结束时,亲子剧市场的热情也并未就此减退。从8月底到9月初,整个北京的亲子剧市场会有多达30几部亲子剧开演。

  除此之外,儿童剧进商场已成为新趋势,以彩色熊猫剧场、戏聚会、小不点大视界等为代表的儿童剧场品牌也越来越多被引入购物中心,比如上海世博源的彩色熊猫剧场、广州优托邦奥体店的戏聚会。

  知名IP剧目带动增长 国内原创剧目压力倍增

  面对暴涨的亲子群体,国内的演艺市场显然还没有做好充足准备。2018年中国引进儿童剧超200台,台数较2017年增加80余台。在剧目上,中国仍以引进大量优秀儿童剧为主,2018年4大机构引进演出场次占整体引进儿童剧比重的75.4%,占据了国内的大半江山。其中演出场次占比分别是深圳小橙堡引进最多达31.4%,其次为拥有“小不点大视界”品牌的布典文化29%、大船文化9.5%、乐童5.5%。在剧目选择上,各大机构选择也颇有看点。

  小橙堡与小不点大视界青睐引进优秀儿童剧剧团,而大连天歌、大船文化、乐童文化、天津宝艺则喜好选择优质动漫IP资源衍生剧目。

  小橙堡与小不点大视界引进儿童剧目类别分别是《爱心树》和《北极熊飞上天》,两大机构较中意优质儿童剧剧团。而大连天歌剧目引进选择的是《冰上迪士尼》,大船文化选择的《汪汪队立大功》,乐童文化选择的《小猪佩奇之佩奇欢乐派对》,天津宝艺文化选择的是《海底小纵队4:极地大探险》,这些是知名IP衍生品。在大IP的加持下,其中《冰上迪士尼》票房收入超过3000万,《汪汪队立大功:救援先锋》超过1000万元。

  因为引进儿童剧不仅制作精良演出水平佳,而且有知名动画形象做宣传,直接导致原创儿童剧受到市场竞争白热化。2018年中国原创儿童剧达1400余台,其中新剧目达60余台。但儿童剧演出场次仅增长0.3%,观众和票房均下降4.5%和8.2%。受到引进儿童剧的竞争压力,国内各家儿童剧压力倍增。

  如何打破国内儿童剧目尴尬现状?

  新生代的父母,由于受过良好的教育,除了给孩子创造优厚物质条件,还重视孩子娱乐以及文化素质教育的培养。随着IP市场的发展,以动漫、影视、游戏等改编的儿童剧持续走俏,低龄市场儿童剧可以细分到1-3 岁、3-5 岁、4-6 岁,催生了儿童剧场的扩张。据中顾投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到2020 年,儿童剧市场规模将达7.2亿左右,复合增长率约为15%。

  在业界和市场双热的现状下,中国儿童剧演出市场却尚处于粗放式发展阶段。在创作剧目上,多数国内儿童剧团还是以经典故事为创作灵感,比如《格林童话》、名著、传统民间故事等,在创作上,令人眼前一亮的故事少之又少。社会对儿童剧的庞大需求虽然催生了儿童剧演出市场的扩展,除了国家类的儿童剧专业团队,民营儿童剧团也层出不穷,但它们缺乏足够的资金去创作并编排一部新的儿童剧,加上舞台剧表现手法较为过时、形式单一,都影响了孩子和家长的体验感,家长可能会送孩子去看剧,但自己却不会看,从而造成观众的逐渐流失,导致恶性循环。

  一直以来,人们对儿童剧的印象仍然停留在“只演给孩子们看”,在创作上具有局限性。对于创作,国内的亲子剧团应如何打破常规?可将传统的国粹元素与艺术完美融合,如《遇见名著》,在娱乐中向孩子们传授了戏剧等国粹元素,不仅让演出更具可看性,也让孩子充分感受中国戏曲之美。还有音乐剧《故宫里的大怪兽之吻兽使命》,都是用亲子剧这种形式唤醒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和传承感。

  儿童剧给小朋友带来的的幸福感,是从行为举止、艺术审美等方面去影响小朋友的成长,非急功近利的成人视角,会在日积月累中看到孩子的变化。好的剧目会让孩子的美学鉴赏能力因为眼界的开阔而得以提高。

  在演艺市场不断细化的基础上,年轻观众与家庭亲子群体正成为演出产品消费的主力,亲子剧市场无疑将是一块能够被充分开发的沃土。

  文章来源:幼教观察

+1

来源:幼教观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