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大数据时代下,母婴行业如何转型?

观察

2019年11月08日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经提出产品数据化,但是当时因为技术原因无法实现。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大数据、区块链改头换面成为了弄潮儿。在科技发展形势的推动下,各行业也被迫积极转型。

  而且自从国家开放二胎政策后,“二胎经济”已经是一个不容小觑的消费群体了。现在的90后、95后刚好到了25-30岁之间,是孕产育儿的最高峰期,而且这一代人的学历、消费水平较以往均有较大提升。从孕前准备到健康育儿的消费理念都有较大的增长。可以说行业形势是十分令人欣慰的。未来母婴行业的发展不可估量,其经济转型也是迫在眉睫。

  而且据近些年我国母婴市场规模的增长速度来看,年增长速度达到15%,可以说是一个相当惊艳的幅度了。2018年母婴市场接近三万亿元,而母婴产品市场占母婴市场总规模接近一半。可以说每家每户从备孕期开始,一直到孩子长大成人,都在操持着为孩子消费。国民们也乐于打趣“上班挣个奶粉钱”。

  在这样的市场驱动下,也就自然会有更多的人才投入细分领域,以往的母婴消费主体就是婴童食品、服装、婴童教育、婴童娱乐之类的宝宝经济。也有很多宝妈愿意让孩子提前接触了解现代科技,投身入早教市场。而近年来除了“宝宝经济”外,“妈妈经济”的规模也在快速发展,孕妇服装、化妆品、催乳、育婴师、孕妇美容美体、孕后休养、孕妇心理辅导等行业如雨后春笋般浮现。并且最近也在兴起针对一些事业比较繁忙的家长,而兴办的“托育机构”,不仅仅是得益于人口红利,品牌化的大趋势也相当吃紧。大量本土品牌和外资品牌纷纷涌入,相关金融行业,市场分散产品也在争一口汤喝。

  现在的新生妈妈对老一辈的“育儿宝典”已经非常不感冒了,对互联网的依赖性越来越高,未来母婴行业必将以互联网为落地点、以用户粘性和品牌口碑为抓手,采用线上、移动平台和线下模式的结合发展。这类业务成为了母婴行业最为重点的一个发展方向。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