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资本寒冬下,童装企业把代工厂迁移至东南亚真的是明智之选吗?

观察

2019年11月08日

  导读:近日有消息称:耐克在巴西的代工厂大幅度裁员。由于经济危机加剧,美国鞋服巨头的订单停滞,该工厂裁员了数百名工人。经济危机的加剧成为鞋服企业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为了尽量减少危机的影响,很多代工厂开始在选址上更加慎重。

  此前耐克阿迪等重要的海外代工厂都布局在中国,随着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加剧,中国劳动力成本上涨等问题,很多代工厂迁出中国,向东南亚转移,尤其是越南。很多品牌从“中国造”转向“越南造”,越南代工厂的发展会比中国有优势吗?

  另外,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地不断加强,耐克等品牌在中国的销售市场也在扩大。那么代工厂的转移会不会影响其在中国的消费市场?

  越南代工厂可以取代中国吗?

  越南是大型工厂在亚洲地区转移的首选,申洲国际还在加码,儒鸿在分散风险……越南也成为一座“围城”,没有进去的想进去,而进去的想出来,都在挖掘除中国之外的另一大潜力市场。但是越南真的能取代中国成为耐克等品牌的代工厂的落脚地吗?

  申洲国际转向越南

  国内最大服饰集团申洲国际为耐克、阿迪达斯代工,近日,申洲国际宣布投资7亿在越南建阿迪达斯专属服装厂。申洲国际能够成为国内最大的服饰集团不是没有道理的,从早期开始,申洲国际为了保护双方的商业秘密、避免生产同质产品,在2006年、2007年为耐克、阿迪达斯建立专属工厂。

  中美之间的贸易战迫使全球各大供应商关闭了中国的工厂,开始逐步分散其在中国的制造,而转向劳动力更便宜的越南迁移。

  儒鸿从越南迁移

  耐克在我国的一大供货商是来自台湾的儒鸿,儒鸿其实在2016年的时候已经决定关闭国内所有的工厂,当时这么做是考虑到国内不断上升的人力成本和土地成本。一开始,儒鸿把视线转移到了越南。但是近期,越南的外资企业越来越多使得竞争加剧,儒鸿为了分散风险,又再次将生产线转移到印度尼西亚等国家。

  对于儒鸿的战略行为,儒鸿董事长洪镇海表示,集团50%的出产都在越南完结,事物结构不够灵敏。为了应对全球多变的经济趋势,他们将会多元化的出产事物,帮助他们的客户减少风险。这也正是儒鸿要在多个国家建立小型出口工厂的原因。同时他表示,未来三年儒鸿不会扩大越南工厂的出口规模,但会在东南亚地区各国出资8000万美元,树立120条出产线。如果仍然不能处理问题,儒鸿将会考虑在印度尼西亚和柬埔寨建厂,以减轻对越南市场的依赖程度。

  在重新规划后,事物已初见成效,去年,儒鸿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上涨26%,从本年初到现在,儒鸿的股价也上涨了13%。

  目前越南成为代工厂的基地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取代中国也还需要继续接受考验。况且代工厂并不仅仅靠人工成本决定的,消费市场的影响也非常大,所以还要从消费市场来看,中国目前的地位。

  从市场角度看中国的地位

  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底,耐克公司的总营收额达9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7%。但其在北美地区的业务营收同比只增长了7%,为其做出更大贡献的依旧是中国市场。同一时间,耐克在华收入同比大涨了24%,至15.8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6亿元,这也是耐克在中国首次营收破亿。也就是说,在耐克转移生产线的这段时间里,其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依旧更为出色。

  另外11月6日,德国运动品牌阿迪达斯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截至9月30日的三个月内,销售额达到64.1亿欧元,同比增长9.1%。

  财报显示,剔除汇率因素,公司第三季度收入增长6%。阿迪达斯品牌也取得6%的收入增长。其中,阿迪达斯和锐步品牌的总销售额在多个市场实现了双位数增长,包括新兴市场(+14%)、俄罗斯/独联体(+13%)以及北美市场(+10%)。得益于大中华区销售额的双位数增长(+11%),亚太市场实现高个位数增长(+8%)。拉美地区的销售额也实现了中个位数增长(+5%),同时,欧洲的销售额在本季度重回增长状态(+3%)。

  受关税影响,耐克在中国的销售额有一定波动。但是去年360亿美元收入中的大部分——近200亿美元都来自于不受特朗普关税影响的海外市场。所以以耐克为例,这些企业受关税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的大。长远来看,关税的影响是比较短暂的,国内的代工厂还会有一定程度的转移,尤其是向东南亚地区;但是中国的消费市场空间还是巨大的,在合理布局的情况下,工厂转移的同时,不能忽略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

   文章来源:童装观察

+1

来源:童装观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