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双十一爆款绘本清单出炉!

观察

2019年11月12日

  导读:绘本是儿童接触的第一类读物,在这里可以开启孩子另一个世界。近年来,儿童绘本可以说是童书中最火的品类,据开卷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为894亿元,其中拿下26.24%占比达到少儿图书市场规模则达到234.59亿元。如果以2018年前三季度24.78%的占比估算,儿童绘本的市场零售额约有58.13亿元。

  11月11日,幼教观察统计了天猫、京东销量排名前15的绘本,看下哪些儿童绘本最好卖?在国内市场,天猫平台显示,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亲子阅读、情绪管理与性格养成、唐诗300首,前15类绘本平均售价在20元左右。在品类选择上,宝宝启蒙、行为性格养成较受欢迎。

  从京东表中可以看到京东绘本排在前三的分别是《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鼠小弟爱数学》、经典逻辑力培养。畅销绘本以海外引进居多,而京东占据90%,引进国家包括美国、德国等出版国家。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绘本品牌蒲蒲兰绘本已上榜,《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排在首位。因绘本大多是以系列套装组合售卖,售价普遍偏高,在平均售价上,前15类绘本平均售价在118元左右。

  除了天猫、当当、京东平台,抖音微信、抖音、小红书等社交App也在卖书,在抖音搜索“童书”,“绘本”等关键字,可以看到一些账号,比如育儿绘本推荐馆、特价儿童绘本、蒲蒲兰绘本馆、蓝豆聊绘本等。在销量方面,相较于在抖音卖零食和美妆类产品,儿童绘本在这上面的销量并不算高,比如粉丝数125万的“育儿绘本推荐馆”总销量达到约30~40万。特价儿童绘本粉丝4.9万,总销量达到近20~30万。

  母婴行业是“一岁一市场”,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需求都是不同的。国内低幼儿童绘本年龄划分大而笼统,一般以小学作分界线,线下分为低幼儿童绘本、学前儿童绘本。其实,儿童绘本还可以再细分一些,毕竟0-14岁所处年龄每一阶段,人生心理和生理变化都是不一样的。

  由于少儿出版作为细分和垂直的行业,更应注重获客。如3-6岁孩子的家长,他们希望孩子接受技能性培训、安全教育,家长会给孩子灌输这类知识,技巧性、技能性和安全性的图书就成为刚需。6到9岁,更多是科普类内容的提供;9到12岁,则会设计更多漫画类和文学类的内容。对于不同年龄层不同内容的偏向也是要不断调整的。

  文章来源:幼教观察

+1

来源:幼教观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