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自信是怎么培养出来的?听听专家的说法

观察

2019年11月15日

  很多父母希望孩子变得更加自信开朗,可是是不是送孩子去参加舞台表演,就能激发出孩子的自信呢?我们采访了几位心理咨询师,听听他们的意见。

  舞台表演可以提升自信,但需大人指引

  “舞台表演提供了一个展示和被看见的机会,孩子如果在表演中得到了认可,那么无疑可以提升自己的自信。但是,如果孩子在舞台表演中失利了,会不会降低孩子的自信呢?这需要大人去思考。我的来访中就有一位小朋友,因为在钢琴比赛中没有得到好的名次,从而讨厌钢琴,不喜欢跟练钢琴的小朋友一起玩。我认为如何让舞台表演变成一个提升自信的机会,需要组织者、家长的支持。比如,孩子无论得不得奖,有没有名次,都能得到关注和赞赏。比如,支持孩子选择自己真正喜欢的活动,如果他们醉心于自己的某项才能,那么来参加表演和比赛时,他们可能会更愿意去结交兴趣相仿的朋友,而不会因为名次多少失去自信。”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华表示。

  妈妈的眼睛,是孩子提升自信最好的舞台

  儿童心理咨询师谭芝建议父母,提升孩子的自信,不妨从更早的亲子互动中开始努力。“孩子的自信来源于婴儿期的自恋是否得到了满足。如果父母能够耐心地陪伴,看见孩子的需要,为孩子的每一个小小的进步和表现欲感到由衷的骄傲,这个孩子就比较自信。比如,一两岁的孩子玩颜料把衣服弄得乱七八糟,想让你看看他的伟大成就,这时候你是发火、责怪他,还是为他发现色彩可以这样混合和玩耍而感到骄傲?如果爸妈经常批评孩子,看不见孩子的成就,孩子就会为自己感到羞耻,做起事情来退缩,不敢表现自己,甚至还会把想表演想展示的心压抑下来。如果爸妈能够静下心,知道孩子渴望得到表扬、鼓励,及时准确地去满足孩子的需要,孩子就会自信起来,而且能借着爸爸妈妈的眼睛和态度,了解自己,感受到自己的想法和需要。”

  警惕!有条件的赞赏,让自信变成虚假的面具

  “现在很多父母都很会夸奖孩子,可是他们的孩子会拥有真正的自信吗?我在咨询中发现,并不是。有很多优秀的孩子,会唱歌、会弹琴、会写非常棒的书法,但是他们不觉得自己优秀,内心很空虚,好像都是为了父母的面子、为了社会的认可在活着。这其实是一个有代表性的问题。这个问题的背后就是,父母夸奖和鼓励的都是自己觉得好的那个部分,忽视和打压孩子内心渴望展现的部分。比如有个文静内向的孩子,他很擅长有条理地布置环境,对细节很有观察力,花很长时间专注地研究地上的蚂蚁,可是父母看不到这些优点,反而指责他没出息、太内向,他们希望这个孩子更外向,只有孩子敢在众人面前表现自己时才会得到夸奖,这个孩子就知道了,为了避免被羞辱,他需要掩藏真正的自己,去迎合父母的需要,为父母的自恋活着。这个孩子可能长大了在人前还挺自信的,但是这个自信未必就是真的自信,它成了一个面具,让这个人的内在很虚弱,甚至很焦虑。”心理咨询师李华补充道。

  “接纳孩子真实的需要,看见孩子真正的样子,欣赏孩子,孩子就会在爸爸妈妈爱的目光下获得自信。如果父母们能够怀着这样的想法,那么一旦孩子遇到沮丧和挫败时,你们就会更包容,不急不徐,帮助孩子重新站起来,孩子则能够从父母的做法中学习应对沮丧和挫折的方法,吸取父母自信的能量。这个孩子也会在以后发展出更加符合现实的自信心。”心理咨询师谭芝表示,提升孩子自信的真正舞台,其实就在父母的眼中,父母的心中。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1

来源:澎湃新闻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