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月经来了乳汁就没营养了?当然不是!

观察

2019年11月30日

  有许多新手妈妈会疑惑:月经来潮是否意味着,乳汁已经没有营养,此时如果继续哺乳,不仅加重产妇身体的负担,宝宝也得不到所需的营养。

  那么经期的母乳真的没有营养了么?

  月经期真的不能哺乳么?

  当然不是!

  月经对哺乳没有明确影响。哺乳期由于催乳素的影响,在纯母乳喂养的情况下,部分产妇可能会历经几个月不来月经,甚至有的人在产后一年到一年半才恢复月经。假如妈妈没有完全达到纯母乳喂养,可能42天后就会月经复潮甚至开始排卵,所以月经的恢复存在着个体差异。关键在做好避孕的前提下,这位“大姨妈”,她来或不来对母乳的营养和亲喂都不产生影响。此外,至今也没有任何文献显示,经期哺乳会增加婴儿性早熟的风险。

  经期哺乳要注意补充营养。当月经来潮时,奶量可能会有所减少,乳汁中蛋白质含量升高而脂肪含量略低,此外还有可能表现在乳汁的口味有略微的变化。因此无论是处在经期或经期后,都无须停止喂哺。适当增加宝宝每天的吸吮时间和次数可达到促进乳汁分泌的效果。当然,产妇在月经期可适当多补充一些水分,增加鱼类、牛奶、禽肉等营养物质即可。

  其实中医理论界对产后妈妈缺乳的理解,大致分为两类:气血亏虚和肝气郁结。并且多以后者为主。《傅青主女科》下卷“产后”中对产妇肝气郁结有详细的解释,并提出:“治法宜大舒其肝木之气,而阳明之气血自通,而乳亦通矣,不必专去通乳也。”古人都认识到了,许多缺乳的因素都是因为情绪不良导致肝气郁结引起,与母乳的质量并无关联。至于气血亏虚,多为古代产时失血未能得到及时救治才会造成亏虚的结果。而现代社会医疗条件都比古代要好太多!这种过分的担忧没有必要。

  对母乳古人有更多的溢美之词:

  《育婴家秘》的“鞠养以慎其疾”篇中描述“乳为血化美如饧,肉谷虽甘更乱真,到得后来能食日,莫教纵恣损脾阴。”

  《古今医统》卷之八十八“幼幼汇集(上)” 乳哺篇中所说: “乳母饮食,乳汁便通,儿食其乳,所感立应。”

  古人用最简洁的语言表达了母乳的珍贵和美味,更是宝宝初历人世后,连结母子双方的纽带。

  妈妈们!无论“大姨妈”有没有造访你,放松心情去哺乳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1

来源:澎湃新闻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