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性早熟应早防早治

观察

2019年12月04日

  对于还没有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来说,性早熟并不是件好事,因此,很多父母对此都很关注。天津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黄乐提示,性早熟的出现不仅会阻碍孩子的生长发育,还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影响。

性早熟的信号

  男孩和女孩的性早熟信号是有很大差别的。一般来说,女孩在8岁之前或男孩在9岁之前出现青春期发育,可以初步判断为性早熟。女孩在8岁之前如果出现乳腺增大、阴毛生长、腋毛生长、阴道分泌物增多或在10岁之前就出现月经等,有其中任何一项变化,家长就要注意了,这就是女孩性早熟的信号。男孩在9岁之前如果出现睾丸、阴茎长大,阴囊皮肤褶皱增加同时颜色加深,阴茎勃起增加,甚至有些男孩会产生精液,这些都是男孩性早熟的信号。

  此外,孩子性早熟的表现还有几个特点,如身高突增,短时间内发育明显,可能有头疼、呕吐、视物模糊等症状。如果未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出现以上现象,家长也应及时关注。

性早熟的危害

  性早熟最明显的危害是可能会影响孩子身高。青春期是孩子生长发育最快的阶段,如果孩子在进入青春期之前就出现性早熟的话,可能影响孩子的身高发育。临床病例显示,确实有些性早熟的孩子长高的速度会大大减慢,身高会比正常发育的孩子要矮。

  其次,性早熟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性早熟的孩子与同龄孩子在身体上可能会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进而给孩子心理带来影响。

  再者,性早熟有可能影响孩子的生殖系统发育。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膳食营养的改善,如今儿童的性发育都比较提前,因此家长更需要在此方面多加关注。此外,儿童性早熟的原因比较复杂,受遗传、饮食、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所以更需及早就医治疗,否则很可能会影响孩子以后的发育。

性早熟的预防

  为避免孩子出现性早熟现象,家长可以从饮食、运动、睡眠等方面对孩子进行调整。

  家长要注意平衡孩子饮食,不必刻意强调精细,最好均衡摄入粗粮、细粮。医生建议,孩子少吃零食,在正常的每日三餐之外,可适当吃一些水果,但不能耽误正餐。家长要带动孩子适量运动。医生建议,在天气晴好的时候,家长要带孩子到户外运动,每次至少1个小时。家长要督促孩子每天保证充足睡眠,尽可能在21点左右睡觉。儿童每天一般需要10至12小时的睡眠时间,至少也要保证有9至10小时的优质睡眠。

  另外,医生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性早熟现象,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通过激素水平、B超、CT等科学的诊断方式进行检测,并根据医嘱治疗。

  文章来源:今晚报

+1

来源:今晚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