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提醒:孕妈妈口腔必须护理!

观察

2019年12月04日



关乎自身健康 也影响宝宝口腔状况

  怀孕后,一刷牙就恶心,所以不刷牙了?不少孕妈妈受传统因素的影响,一旦知道自己怀孕,就开始不刷牙,分娩后也迟迟不恢复刷牙习惯,导致她们的牙龈炎和牙周炎患病率比一般人高。为此,近年来,孕妇牙科疾病的防治主张从产前咨询开始,多科协作,它不但可以保持母亲的身体健康和舒适度,而且对于胎儿和婴幼儿的健康也是十分重要。

孕妈口腔状况影响宝宝口腔健康

  “妇女在孕期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导致易感染口腔疾病,还可继而引发全身感染。”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翁志强表示,孕期妇女的口腔疾患不但与早产和新生儿低体重有关,还与婴幼儿早期龋关系密切。有统计显示,母亲口腔卫生状况不良的婴幼儿口腔疾病的患病率是母亲口腔状况良好的婴幼儿的5倍。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资深保健医师程玉兰表示,孕妇牙科疾病的预防与治疗可分为两部分内容:一个是孕前及妊娠全过程的口腔疾病的预防。要求最好是从产前咨询开始,而且要持续执行到12个月内的婴儿。另一个是妊娠过程中口腔急症的治疗。

预防孕期口腔问题 从产前开始

  首先是预防。

  翁志强称,建议育龄期妇女在产前咨询同时要进行一个系统的口腔卫生评估,制定一个个体化的完善治疗计划,根据需要,选择洗牙(包括龈上洁治术和龈下刮治术)改善牙周情况,对牙周炎症、龋齿、智齿、慢性根尖周炎症早期治疗,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日常维护。这些日常维护应包括:

  一、正确刷牙,包括正确的刷牙方法和使用含氟牙膏。正确刷牙能有效维持良好口腔卫生。

  二、使用软毛牙刷、牙线,有必要时使用冲牙器。

  三、减少三餐外的甜食和饮料。

  四、餐后漱口、早晚刷牙。

  五、孕期饮食均衡。这不但对孕妇有益,也对胎儿牙齿的健康发育十分重要。

急症须孕期治疗时谨慎用药

  其次是怀孕过程中,若发生口腔急症,应如何治疗?

  翁志强认为,孕妇的大部分牙科疾病是可以延至分娩后治疗的,但牙痛、急性感染甚至牙源性感染引起体温升高等是不能延误的,无论如何都要立刻治疗以减少对孕妇和胎儿的不良影响。

  在诊治过程中,会涉及到一些检查项目。翁志强称,尽管有学者认为牙科X线检查的剂量很低,还可使用甲状腺领和腹部铅围裙保护,X线检查对孕妇并非禁忌症,而大多数意见是:孕妇的牙科治疗如果可以延期,相对的X线检查尽量延后。

  治疗中可能要用药,该如何权衡?程玉兰表示,A类和B类药物是可以对孕妇使用的,而C类药物对孕妇应该谨慎应用,D、E类药物对孕妇禁用。此外,副作用的产生与药物的使用阶段(妊娠早、中、晚期)、剂量、持续时间密切相关,具体情况在用药前需要咨询产科大夫和药师。

  另外,局麻药中,利多卡因是最安全的,在允许剂量内使用,即使是加用了收缩血管的药物也不会使胎儿和子宫受影响。但是,不推荐用止痛药,尤其在孕早、后期。抗生素中的青霉素和头孢类是药物分类中的B类,孕妇使用也较为安全。

  孕中期治疗更安全

  虽然没有证据证明妊娠早期的牙科治疗会导致流产,但考虑到孕妇怀孕后的生理、心理变化及85%的流产发生在妊娠早期,因此认为在妊娠中期进行牙科的治疗会更安全些。“以简单为主,缩短治疗时间,避免长时间的仰卧位,且不要空腹。”翁志强称。
文章来源:新快报

+1

来源:新快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