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六招赶走小儿鼻塞

观察

2019年12月05日

  婴幼儿由于鼻道相对狭窄,鼻黏膜血管丰富,在外界冷热变化刺激下,鼻黏膜血管容易出现扩张、收缩,流清鼻涕,鼻涕慢慢干了后变成鼻痂而堵塞鼻道。除此之外,感冒、急性鼻炎、异物堵塞等也可能引起鼻塞。父母可以做的,就是尽量让孩子觉得更舒服点。这里推荐六个缓解鼻塞、流涕的小方法。

  1、生理盐水洗鼻。不论过敏性鼻炎还是感染性鼻炎,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洗鼻统统适用,鼻塞、流鼻涕、鼻充血等不适都可以在洗鼻后有效改善。

  2、湿毛巾敷鼻。如果因感冒等情况使鼻黏膜充血肿胀,可用温湿毛巾敷于鼻根部,可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3、定期用吸鼻器。妈妈可定期给宝宝使用吸鼻器吸走鼻涕,但不要太用力。

  4、增加房间湿度。如果房间空气干燥,可使用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同时注意开窗通风。

  5、及时清理鼻痂。如宝宝鼻腔内有鼻痂导致不通气,妈妈应及时为他清除,不能用手直接挖。如果鼻痂较干燥,可让宝宝洗鼻或吸入温热的水蒸气,待鼻痂软化后再清理。

  6、使用滴鼻剂。如果鼻塞影响了孩子的睡眠或吃奶,可在医生指导下用0.5%呋麻滴鼻液,孩子吃奶或睡觉前每个鼻孔各点一滴,一般间隔4~6小时一次。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宝宝鼻涕很多、颜色澄清,这时需要考虑可能是伤风感冒,应及时就诊。

  文章来源:大河健康网

+1

来源:大河健康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