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半夜睡觉总磨牙是咋回事?

观察

2019年12月06日

  这是缺肉吃吗?有什么危害吗,需不需要去医院?……其实小孩儿磨牙是儿童常见的一个睡眠问题,绝大多数都属于轻度的,不需要过多干预。

  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儿早中心主治陈彤颖介绍,磨牙属于一种强迫性的运动障碍,它的特征就是在睡眠时牙齿研磨和牙关紧咬。据调查,大约一半的孩子都曾经发生过磨牙的情况,发生的月龄平均在十个月左右。对于一些特殊的儿童,比如说智能发育迟缓或者脑性瘫痪儿童,发病率会明显增高。

  到底什么原因导致孩子磨牙?陈彤颖坦言,儿童磨牙的原因目前尚不明确。不过,以下这些情况可能与磨牙有关,比如儿童牙齿本身局部的咬合不良;儿童心理或者发育存在一些问题,总之没有一个确定的因素。另外一个针对成人的研究显示,环境因素或者心理紧张与磨牙密切相关,而且磨牙也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

  娃儿夜里磨牙到底有没有危害,用不用看医生?陈彤颖介绍,磨牙可能会造成牙齿的异常磨损,严重的会因为牙周组织的损伤而导致牙龈萎缩、炎症和牙槽的再吸收,咀嚼肌肥厚和颞下颌关节的异常,也常引起面部的疼痛等其它的一些症状。

  对于磨牙症来说,绝大多数都属于轻度的,不需要过多干预。不过,每晚都磨牙,且出现一些心理社交功能损害、甚至造成牙齿损伤、颞下颌关节异常的中重度者,则可能需要一些综合性的治疗。这就需要咨询心理科的医生来指导用药,家长切莫自己盲目使用。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