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专家认为:婴儿大脑宛如“智能计算机”

观察

2019年12月06日

  外媒称,法国神经科学专家指出,婴儿的大脑是最奇妙的智能计算机。

  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11月22日报道,法国认知神经科学家、著名作家、人类主要智力活动大脑基础研究专家斯坦尼斯拉斯·德阿纳日前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推出了新书《我们如何学习》。

  德阿纳在新书发布会上说:“神经元有超过一万个突触,一个成年人平均每秒钟产生200万个神经元,而这个数字在婴儿身上增加到两倍甚至四倍。神经元大量产生且可塑性增加,即允许神经元生长的自由空间增加,让儿童的学习能力获得突飞猛进的增长,因此能够迅速吸收大量知识。”

  报道称,新书发布会在隶属于阿根廷教育部的文化科学中心举行。德阿纳和与会者分享的主要观点之一就是,儿童自我表达的能力从出生起就一直在不断发展,在生活中他们时时刻刻都在通过亲身体验学习新知识。

  德阿纳说:“婴儿的大脑是最奇妙的智能计算机,目前尚无人工智能或算法能够掌握他们学习的方式。举例来说,婴儿一次又一次地从桌子上往下扔东西,实际上他们是在观察正在发生的情况,并通过不断地试验和失败,对环境建立一个心智模型并不断加以完善。”

  德阿纳认为,婴儿是天生的统计学家,他们能制定和提出假设,对其进行检验或否定,并期望外界能够做出某些回应或施加某种刺激。而且一旦出现某种超出其学习经验结构之外的意外情况,他们也会感到惊讶。

  德阿纳还表示,“我们如何学习语言”是神经科学中最复杂的问题之一。研究证实,儿童的这种能力是通过先天的大脑回路获得的,而这个大脑回路建立在生活环境中的成千上万个案例的基础之上。他还说,元音是在婴儿出生后6个月之内学习的,而辅音则是在12个月之后,这个建立大脑回路的过程说明人脑具有可塑性。

  报道称,德阿纳强调学习具有四大支柱,即集中注意、积极求知、良好反馈和巩固知识。他还建议学习弹奏乐器,并养成午睡习惯,因为这些活动对提高学习能力具有惊人的效果,并且有助于提高注意力。

  报道称,阿根廷著名研究员、科学家、作家迭戈·戈隆贝克在发布会上对德阿纳的新书大加赞赏,并就这本书的内容提出深刻见解。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改善学习能力的唯一方法是不断实践,而科学的最终目的就是运用于实践。”

  另一方面,牛津大学的一项研究也发现,记忆信息的大脑活动取决于在学习过程中如何获得信息。众所周知,一生中不断学习和接触新事物对大脑大有裨益。研究指出,像婴儿一样不断学习并尝试各种学习方式,才能找到更适合个人的学习途径。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网

+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