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早产儿要怎样护理?听听儿科专家怎么说

观察

2019年12月09日

  近几年,随着高龄产妇人数增加、生殖技术发展、环境变化等多种因素,早产儿也随之增多。如何照顾好早产儿?是不是让早产儿待在医院会更好?早产儿要如何进行家庭护理?不妨听听专家怎么说。

  WHO(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早产儿出生数大于117万,接近出生总人数的10%。早产儿脑瘫、慢性肺部疾病、视觉和听觉缺陷的比例也明显高于正常足月儿。在早产儿常见疾病中,窒息发生率为13.09%,黄疸发生率更是高达36.44%。早产儿因胎龄小、体重轻、器官发育不成熟,更是易发生远期健康问题的高危人群。

世界卫生组织对早产儿分类的定义。早产儿按出生时胎龄与体重分类。

  世界卫生组织对早产儿分类的定义。早产儿按出生时胎龄与体重分类。

早产儿家庭应掌握专业护理知识

  早产儿出院的标准是,能自己吮奶并保证每日入量,而且不须再静脉输液补充;在一般室温中体温稳定;体重每日增加10~30克,并达到2000克以上;无并发症,不须吸氧。符合以上条件时即可出院。专家还强调,出院后仍须定期随访,这一点很重要。

Q:早产儿出院后应该怎样喂养?

  早产儿在出院前一周应进行后续家庭喂养计划的过渡,鼓励按需喂养以优化婴儿生长发育。首选母乳喂养,每1.5-3小时喂养一次,喂养间隔不超过4小时。对于无法母乳的情况,出院后可选择配方奶,配方奶可持续52周。对于胎龄<34周、出生体重<2000g的早产儿,可以采用母乳强化剂可增加人乳中蛋白质、能量、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确保其营养需求。

  此外,还要使用Fenton(芬顿)早产儿生长曲线监测生长发育情况。家长可以每隔一两个月就测量一次宝宝的身高、体重、头围情况,关注体重、身长和头围的曲线走势。若曲线落在10%或90%之外区域,或呈下降趋势,请尽快咨询医生。矫正胎龄40周之前可使用该生长曲线进行对照。

Q:早产儿护理要注意哪些?

  购买一些早产儿专用尿片。若需用奶瓶喂养,在每次使用后都要消毒,因早产儿抵抗力特别弱、这点要特别注意。需要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如维生素A、D、钙等。还要给宝宝补充大脑、免疫系统所需营养物质、如DHA(对于过敏体质宝宝,建议海藻类DHA)、乳铁蛋白等。不要擅自进食一般应该在矫正月龄6个月时。(校正年龄=实际年龄-出生提前周数)

  在情感上,不要给他们特别的待遇,如过度小心、溺爱。两岁时,即使完全正常、也可能比其它同龄小孩落后,需矫正孕周计算。

Q:如何预防早产儿感染?

  早产儿免疫功能低下,对各种感染的抵抗力更差,预防感染是提高早产儿生存率的关键。作为早产宝宝的家长,要注意的是,限制来家里探视的人数,并请探视者先洗手。不要让探视者在家里或者宝宝周围抽烟。不要让已经生病、发热或接触过病人的大人孩子靠近宝宝。任何一名成人,在接触宝宝前应确保已注射百日咳疫苗。不要带宝宝到人多的地方,例如商场和杂货店。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1

来源:澎湃新闻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