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暴脾气的妈遇上慢性子的娃,孩子磨蹭应该怎么破?

观察

2019年12月10日

  经过一个暑假的“放羊”,幼儿园和学校陆续的开学了,我家的宝贝也恢复了幼儿园的生活。于是,小编头疼的事情来了,每天早上的起床、穿衣、洗脸、刷牙……我这个急脾气的妈偏偏遇上了个慢性子的娃,做什么都是不慌不忙、不紧不慢的,最简单的事情都要磨蹭老半天。相信小编说到这里,很多家长也会觉得很有同感,尤其是暴脾气的麻麻,孩子磨蹭只能干着急,家长已经“火上房”了,你家宝贝依然很“淡定”。要想解决孩子磨蹭的问题,首先要弄清楚原因,知道了孩子为什么磨蹭才好对症下药!

孩子为什么磨蹭?

家长的因素

凡事代劳

  有些孩子的磨蹭是被爸爸妈妈惯出来的,日常生活中,有时候孩子还在小心翼翼的探索“应该怎么办”时,家长就看不下去了,直接上手代劳,凡事都帮孩子做好了。于是,孩子一开始就就没有树立起“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意识,生活能力自然低下:不会系扣子、不会自己吃饭、不会自己收拾玩具等。如果家长过于勤快,错过了孩子建立行为习惯的关键期,再想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时,必然会磨磨蹭蹭。

不断催促

  适度为孩子增加紧迫感是正确的,但这种紧迫感不能过度,因为孩子的专注力本来就不如成人,如果在孩子做前一件事时就催促他赶紧做下一件事,甚至用更多事情来让他快一点,孩子的注意力反而会被分散,甚至在紧张之下不知道该做什么,把手上的事情做得一团乱。

  其实,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来说,慢慢做事是一种天性,是孩子在探索未知、享受过程。自己做一件事由不熟练到熟练,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而静静观察一件东西的变化,也有不同寻常的乐趣。比如,一个3岁孩子可以连续观察一只河马两个半小时,发现好多爸爸妈妈发现不了的事情,可是家长们往往并不理解,只是不断催促孩子赶紧走。仔细想想,小编也存在这个问题。

孩子的因素

天生慢性子

  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有些孩子做什么都很慢,可能是因为他的神经天生就属于比较安静和缓慢的类型,所以不管是多强烈的外界刺激,他的行动都会是慢条斯理的。这种先天的气质可能就不太容易改变了。

协调性差

  孩子磨蹭的原因还可能是生理方面的。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是一个孩子,全家视孩子为掌上明珠,孩子应有的摸、爬、滚、打、蹦跳等行为,在发育的自然历程中被人为破坏。宝贝该爬的时候没爬,日后可能出现协调性、平衡感差;该哭的时候不让哭,口腔肌肉缺乏锻炼,心肺功能弱,甚至语言表达能力差。这样的孩子,做起事情来肯定会磨蹭。

被逼无奈故意磨蹭

  这是孩子被动的磨蹭,通常是被爸爸妈妈逼出来的磨蹭。许多“望子成龙”的家长总是希望孩子在做完学校作业后再做些课外题目,所以每天加了许多“妈妈作业”。有个孩子是这么说的:“快点写作业?我为什么要快呀?写完我也不能出去玩,写完老师的作业,我还要写妈妈布置的作业,写完妈妈布置的作业,爸爸的作业又来了,总之就是没完没了的作业,还不如慢点写呢!”这回您知道了吧,“磨蹭”是孩子想出来的一条对策,久而久之,渐渐养成习惯,就真得变得磨蹭了。

孩子磨蹭怎么破?

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1、让孩子认识时间

  认识时间是培养时间观念的第一步。当你和孩子说“5分钟要梳洗完毕”、“10分钟内把玩具收好”的时候,孩子是不是先得知道5分钟、10分钟各代表什么含义呢?家长首先需要告诉孩子:小时、分钟、秒钟是指多长时间;钟表的表盘上有什么;什么叫顺时针、逆时针;整点和半点是怎么表示的;12小时制和24小时制是如何转换的;数字式钟表和表盘式钟表如何对应……

  要怎么告诉孩子一秒钟、一分钟、一小时有多长呢?比如,可以和孩子举例:“打一次嗝需要1秒钟”、“吃一根香蕉需要1分钟”、“做一个蛋糕需要1小时”,这样解释孩子会感觉很有趣,而且特别接生活。

2、让孩子知道时间在流逝

  关于时间,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它一直在流逝,每一分每一秒,流逝了的时间永远不会再重现。这个概念大人知道,孩子却未必真的了解。家长可以通过有趣的故事,让孩子了解时间流逝的道理,从而懂得珍惜时间。当孩子真正发现时间在流逝时,也就自然而然有了节约时间的观念。

跟孩子比赛

  小编周围好几个朋友都说通过跟孩子比赛做事,能让孩子改变磨蹭的坏习惯。你可以跟孩子比赛起床、刷牙、洗脸、吃饭、穿衣服、收拾玩具等,任何事情都可以,看看谁最快,最快的就有小奖励。

不催促多鼓励

  有没有发现:家长越催,孩子越慢,孩子越慢,家长就越着急、越催,于是,便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其实,我们换个思路:发现孩子做某件事情的速度快时,就表扬。鼓励远远比批评和指责更能激发孩子的积极动机,孩子受到的表扬越多,对自己的期望也就越高。所以,要想让孩子不再那么磨蹭,家长必须先改掉“催催催”的毛病!或者能换种说法来评价孩子:“你如果再快一点儿就更出色了”“你现在比过去有进步了”……积极的语言会让孩子受到正面的外部刺激,更有动力。

定规则有奖惩

  家长可以事先和孩子一起制定规则,规定什么事情在多长时间内完成,如果孩子没有完成或是超过时间限制,就会有小惩罚,比如不许看动画片、不许出去玩等。孩子只有在体会到磨蹭给自己带来的损失后,才能自觉的快起来。也就是说,一定要让孩子为自己的磨蹭付出“代价”。当然,如果孩子进步了,小小的奖励也是要有的,这样孩子才会越来越有动力,也可以尝到不磨蹭的甜头儿。

  如果你家也有个慢性子、爱磨蹭的娃,不妨试试小编今天分享的方法,但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先找到孩子磨蹭的原因,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

  文章来源于微博:育儿专家说

+1

来源:新浪育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