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新生宝宝口吐粘稠泡泡 当心是因肺炎

观察

2019年12月10日

  宝宝口吐泡泡,家长们都司空见惯,但如果伴有呛奶、口周发青、胃口变差、精神变差、呼吸困难等现象,则要当心是肺炎发出的“信号”了。才出生2个星期的妞妞,妈妈发现她最近两天吃奶量突然减少了很多,虽然不怎么哭,嘴巴在一直玩口水泡泡,但精神状态较差,还时不时有一两声咳嗽。就诊后经检查发现是新生儿肺炎,需住院治疗。

口吐泡泡应引起家长重视

  “口吐泡泡,在小宝宝中很常见,这多为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这是因为新生宝宝由于口腔的吞咽功能还不是很完善,当有唾液分泌,但又不能及时吞咽下去时,就会出现吐泡泡的现象,此时吐出来的泡泡多为清亮的,而且宝宝也无其他特殊不适。”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聂川解释,但如果小宝宝口吐泡泡的同时,还伴有呛奶、口周发青、胃口变差、精神变差、呼吸困难等现象,则要提高警惕是肺炎发出的“信号”。

  由于这种早期信号不明显,在现实中往往容易被家长忽视。聂川表示,新生儿气管又短又窄,呈漏斗状,呼气时肺内的气体通过狭窄的气管冲出,如果此时肺部有感染,气体通过污浊痰液时可产生泡泡,这种泡泡多较粘的,不易消失。另外,新生宝宝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咳嗽反射尚未完全形成,在出现呼吸道感染后,还不能像大一些的孩子一样能出现咳嗽反射,或只是偶尔能听到几声咳,所以,口吐泡泡,是新生儿肺炎早期非常有价值的一个症状,应该要引起家长的重视,如果又再加上有出现上述提到的呛奶、口周发青、胃口变差、精神变差、呼吸困难等现象,则建议及时送往医院以排查肺炎的可能。

新生儿肺炎需做好预防

  聂川提醒,肺炎如果得不到及时、规范、彻底的治疗,有可能会造成病情反复或加剧,甚至诱发其他并发症,如心功能衰竭、脓胸、肺脓肿、心肌炎或中毒性脑炎等,甚至威胁生命。因此,对小宝宝的肺炎,要做到及早识别、及早诊断、及早治疗。

  当然,对新生儿肺炎,最重要的还要做好预防:

  1、坚持母乳喂养:母乳里含有适合宝宝所需要的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等,这种特有的活性物质,能阻止有害细菌和病毒在宝宝尚未成熟的身体里滋长,提高宝宝对外界病毒的抵抗能力,因此,宝宝出生后,建议前六个月最好是能做到纯母乳喂养。

  2、注意新生宝宝居室环境的通风换气,父母或其他照料者在接触新生宝宝时最好先洗洗手,并注意宝宝用具的清洁卫生,在宝宝抵抗力还较差的新生儿期,尽量减少亲朋好友的访视。

  3、尽量避免新生宝宝与呼吸道患者接触的机会,密切照料者感冒后,应注意戴好口罩。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1

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