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怀孕吃不好睡不好,这些细节能助你脱离苦海!

观察

2019年12月10日

产前焦虑、产中疼痛、产后抑郁,仿佛生孩子这件事就天生和“舒适”作对。

  但是为了孩子,这些又是我们不得不接纳的一部分。

  妈妈在怀孕期间特别容易出现腰酸、背痛、恶心、脚抽筋等症状,所以到晚上睡觉的时候就会特别不适应,感觉哪哪哪都不舒服,不停地翻身也于事无补。有的妈妈睡前还有喝水的习惯,所以半夜起来频繁上厕所,也是造成妈妈睡眠质量差的原因之一。

  并且产妈妈翻来覆去睡不着,一来影响妈妈的心情,二来还怕会影响到婴儿发育,这可如何是好呢?

  产妈睡不着一般是因为怀孕期间体内雌孕激素的增多,再加上怀孕初期子宫平滑肌松弛,导致很多孕妇会感觉睡不着,这都属于正常的早孕反应。但是当肚子里的宝宝慢慢长大时,很多女性会发现自己越来越难以入睡,有的就根本睡不着。

  如何进行调节产妈的睡眠质量,就成了一个很必要的问题。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产妈是因为哪些原因导致睡眠质量差的呢?

脚部水肿

  当怀孕之后不少女性都会出现下肢水肿的问题,严重的女性甚至会因此而抽筋。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女性的睡眠质量,所以为了让自己拥有良好的睡眠,可以在下肢水肿时使用垫高腿部的方法,使得下肢水肿的问题得到缓解,进而达到拥有良好睡眠的目的。

胎动影响

  孕中期胎动比较剧烈且频繁,孕晚期随着宫腔空间减少,胎动幅度略减弱,但是对于肚皮较薄或者较敏感的孕妈妈,能够明显感觉到胎动时的不适,甚至会有疼痛。且很多宝妈反应,胎动在深夜时更加剧烈和频繁。

心率加快

  因为宝宝的存在,心脏需要更大的抽血量和搏击频率,这使你心率加快,感觉不适,夜间容易醒来;呼吸短促。由于子宫增大,压迫肺部下方的横隔膜,使呼吸困难。另外还因为体内需氧量的增加,促使孕妇不得不加快呼吸。而呼吸频率的上升,就会使产妈的精神更加紧张,达到一种“很困但是怎么都睡不着”的状态。

心理压力

  有的孕妈妈总是喜欢在睡前胡思乱想,给自己的心理造成很大的压力。一会儿担心宝宝是否会早产,一会儿担心自己能不能顺产,生怕在生产过程中出现什么问题,越想就越睡不着。尤其是在深夜的时候,女性是特别敏感的,神经又特别的脆弱,所以在睡觉的时候就很容易心神不宁。

饮食不当

  一般来讲,尽量不要吃容易引起胀气的食物,比如萝卜、土豆、红薯、南瓜、豆腐等。虽然这些食物比较美味,但是经常吃的话,很容易在体内产生一些气体,从而会使孕妈妈产生腹胀、腹痛等不适感。即使躺在床上,也会感觉到压迫感,根本就没办法好好睡觉。并且孕妈更是需要忌口,像什么辣米粉蒸肉、螺蛳粉、辣鸡翅等食物,过完嘴瘾,就等着烧心难受。

既然知道了原因,那么如何改善孕妈的睡觉质量和入睡难度呢?

睡姿

  怀孕中期左右侧卧都可以,子宫增大越来越明显,此时宜采取侧卧位,左侧及右侧均可,不宜仰卧,孕晚期睡觉时可在腰下垫上个小枕头,会更舒服些。脚部适当垫高:随着胎儿的日益增大,孕妈咪脚部的负担也日渐加重,双脚容易疲劳或抽筋,尤其是有下肢浮肿或静脉曲张的孕妈咪,睡眠时可以将脚部适当垫高,以预防腿部抽筋,还能有助于改善血液循环。

缓解紧张压力

  给自己培养睡前仪式感。形成睡前仪式,不仅对孩子有用,同样有利于成人晚间入睡。可以晚餐后尝试一些放松的活动,并以舒适的节奏进行。比如读一本轻松的书或电视,听使人镇定的音乐,做拉伸运动或瑜伽,洗一个热水澡,按摩背部等。

饮食

  将晚餐提前,而在睡觉前吃点零食。这其实还是要做到少食多餐,将晚餐提前一些,就能避免晚上吃得太撑而入睡困难。平时多吃营养丰富的食物:鱼、虾里面含有孕妇所需的酮物质,而豆制品里面有丰富的蛋白质,红枣又可以补气补血,所以平时多吃点对帮助睡眠也是有好处。适度的按摩:按摩可以很就好的将紧张的肌肉放松,通过按摩可以达到身心愉快,这对睡眠来说非常的有利。

  孕妈的妊娠期也是很辛苦的,如果实在睡不着,那也不用强求自己一定要睡着,在床上一直翻来覆去,不如起来看看书,听听音乐,让自己先把心情放松下来。因为睡不着造成的压力会让入睡变的更困难。久而久之,脾气也会变的焦躁,总而言之,放平心态、保持轻松愉快的态度是最重要的。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