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报告显示:中小学生回家学习2.5小时成绩最好

观察

2019年12月11日


中小学生回家学习2.5小时成绩最好

上海社科院发布调查报告显示申城教育区域均衡度提高

  中小学生每天应该花多少时间做功课最合理?参加补习班究竟有没有用?父母教育程度是否影响孩子学习成绩?昨天下午,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发布了一份最新调查报告,解读本市中小学生成绩变化及影响因素。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周海旺介绍,2012年和2017年,城市人口所开展了两次上海中小学生学习情况调查,在上海市中心城区、近郊和远郊抽取7所学校,对其中21个小学班级、24个初中班级的全体同学进行了问卷调查。

  通过对调查数据的对比,报告分析显示:女生依然比男生成绩好,但成绩差距缩小,男生只有化学成绩超过女生;中心城区与远郊区的成绩差距变小;教育区域均衡程度提高;在家做功课时间太短或者太长都不好,2.5小时左右成绩最好;补习班对英语和数学成绩影响比较大,对语文成绩没有什么影响。

  报告还显示,父母文化程度越高,子女成绩越好。两次调查先后显示:文化程度均为“小学”的父母,子女总平均成绩分别为68.52和67.60,而文化程度为“大专及以上”父母,其子女总平均成绩为81.68和82.87,均超过80分。两者相差超过10分,说明父母文化程度对子女成绩的影响较大。从各科来看,各科成绩也随着父母文化程度的提升而提升,与总体情况保持一致。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1

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