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圣诞节,陪孩子玩这3个数学游戏,学习、过节两不误

观察

2019年12月14日

  还有不到一个月就到圣诞节了,除了给孩子准备礼物,一起动手布置家里,营造生活的仪式感,还有什么有趣的事可以和孩子做呢?

  今年,小样妈想分享点特别的东西,把数学早教和圣诞节结合起来,分享3个圣诞主题的数学游戏。

  帮助孩子在动手玩乐的过程中,学习计数,培养空间感,感知什么叫对称。

  游戏1 给圣诞老人贴胡子,倒数计时 还记得小时候过生日前,一边倒数日子,一边满心期待的感觉吗?

  从12月的第一天开始,和孩子一起倒数圣诞节的到来,不仅很有仪式感,也是帮孩子学习计数和倒数的好机会。

  小样妈给大家准备了照片里这张圣诞老人的素材(私信领取)。

  圣诞老人白胡子的部分画着24个圈,每个圈里都有一个数字,从1排列到24。

  我们可以把素材打印出来,贴到墙上,再准备一盒棉球、一瓶胶水。

  从12月1日开始,每天在一个数字上贴上一团棉球,这样等到24号平安夜的时候,圣诞老人的白胡子就全部贴满了。

  我们也可以和孩子倒着粘贴棉球,从24倒数到1,帮助他理解序数的概念。

  除了上面的玩法,我们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做圣诞纸环。

  裁24张长条形的卡纸,用钉书钉或胶带固定,彼此串联起来。然后在纸环上依次写上24个数字。

  每天和孩子撕掉一个,纸环越变越短,圣诞节也一天天临近。

  游戏2 折一棵圣诞树,培养空间感 小样妈在数学专栏里提到过,折纸游戏对培养孩子的空间感很有帮助。

  圣诞节到了,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动手,折一些立体的三角形(正四面体)。通过简单的粘贴就能做成一颗漂亮的圣诞树。

  首先,把上图的这张图纸打印出来,手巧的爸爸妈妈也可以自己动手画(私信获取素材)。

  图纸里,三角形是正四面体的主体,长方形是用来粘贴的部分。

  把图纸剪下来后,沿着黑线折叠,再用胶带固定,就能得到一个正四面体。

  把4个正四面体用胶带粘贴在一起,可以得到一个大的具有分形结构的正四面体。

  用同样的方式把4个大正四面体粘贴起来,在顶部粘一颗五角星,就能得到图片里的圣诞树了。

  把亲手做的圣诞树摆在房间,是不是很有节日的氛围呢?

  游戏3 雪花剪纸游戏,学习对称结构

  最后一个游戏,我们来和孩子玩一下传统的剪纸游戏。

  一说到冬天,就会想到洁白的雪花。

  虽然照片里的雪花看起来既精美又复杂,不过由于它具有对称结构,所以实际剪起来很简单。

  找一张正方形的白纸,把它对折,然后折成三等分,可以剪出六片花瓣的雪花。

  如果是对折3次,则可以剪出八片花瓣的雪花。

  爸爸妈妈可以和孩子发挥创意,剪出独一无二的雪花。也可以参考小样妈的图纸。

  打印出来后,按照黑线减去多余的部分,把它放在折叠好的白纸上。用笔描出轮廓,就能剪出照片里的雪花了。

  把剪好的雪花挂起来,或者贴在窗户上,是不是很有圣诞的气氛?

  虽然对称的概念要到小学才会正式学习,但对它的感知、探索和经验积累,却要放在小学前进行。

  除了圣诞老人和剪纸的素材,小样妈还给大家准备了姜饼人主题的数数素材。

  如上图所示,打印出来的素材左边有数字和姜饼人,右边有2×5的方格。孩子可以根据数字,在方格里摆上对应数量的物品,练习数数或者10以内的加减法运算。

  文章来源:妈妈没时间(知乎)

+1

来源:妈妈没时间(知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