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尿“红尿”别惊慌 未必是病!

观察

2019年12月16日

  火龙果在岭南地区,几乎几年四季都能吃得到,如果宝宝吃了红心火龙果,第二天尿出“红尿”来,你可别吓一跳。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章文平介绍,在门诊他们就曾遇到家长看到孩子尿出“红尿”,以为是孩子得了肾病,惊慌失措地来医院看病。其实一些水果、蔬菜,以及药物都可能导致尿液变红,这未必就是病。

  章文平介绍,生活中可引起红色尿液食物有红心火龙果、甜菜、辣椒、番茄和含人造色素的食品等。另外,一些药物也可能会引起红色尿液,如利福平、甲硝唑、华法林、奋乃静、柳氮磺吡啶、去铁胺等,甚至一些植物或矿物质类中药因含有天然色素,摄入较多时人体无法吸收,就会从尿液中排出,从而可见“红色”尿液,常见的中药有红花、代赭石、番泻叶、大黄等。

  如果家人出现红色尿液,先不要惊慌,回顾一下最近有无服用上述食物或药物。如果有,可以暂停食用再观察一段,如果红色尿液随之消失,则无需担心。如果停止食用后仍有红色尿液,特别是还伴有其他不适的,则建议尽快就医,因为泌尿系统结石、泌尿系统感染、肾小球肾炎、肾炎型肾病综合征,甚至全身性疾病都可能引起血尿。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1

来源:羊城晚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