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发烧,这些退烧土方法可不能再用了

观察

2020年01月11日

×最没用的方法:退烧贴 ×

它只是局部降温,并不能让身体的整个体温降下来!

  退热贴凉凉的,但是我们常说,退热的目的是为了让宝宝舒服。但贴了退热贴,宝宝脑门凉凉的,其他地方还是发热啊,这样反而更不舒服!很多宝宝被贴了退热贴之后,会不停挣扎,就是在抗议呢。

仅作为辅助退热来用,并不是药品,也不能退热!

  还有啊,宝宝的皮肤通常比较敏感,有可能对某些退热贴过敏,那岂不是雪上加霜嘛。其实,仔细看退热贴的说明书,会发现上面写得很清楚:

×最离谱的方法:捂汗 ×

是因为人体在退烧,所以才会出汗,这是体温中枢调节的结果,而不是因为发汗才退烧。

  很多家长觉得,孩子发烧后发发汗就能退烧了。于是给孩子盖厚被子、穿厚衣服、喝热姜茶,想让孩子“发汗”。其实,这是把因果关系搞反了:

还可能导致孩子失水过多,产生更严重的症状,

  而且,给孩子盖厚被子、穿厚衣服,不仅不能退烧,比如“婴儿捂热综合征”。喝姜茶、喝热水出汗来退烧,也是同样的道理。

×最危险的方法:酒精擦、灌肠 ×

用酒精擦身来退烧不仅不科学,还容易加重病情。

  酒精可以通过皮肤和黏膜来吸收,小宝宝皮肤较嫩,对酒精的吸收速度更快,但排出酒精的能力却很差,所以更容易酒精中毒。孩子如果很不舒服,至于灌肠指的是从肠道里灌入药物,从而达到治疗效果的方法。但小朋友的肠道脆弱,如果操作不正确,很有可能损害到直肠粘膜,甚至有可能导致肠道穿孔。

选用的药物、服用的剂量、次数必须严格遵医嘱。

  如果孩子发烧温度比较高且不舒服,整个人看起来蔫蔫的,这时就该给孩子吃点退烧药啦,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都可以。此外,不管给孩子服用哪种药,都需要才能发挥药效,平均可以降 1~1.5 度的体温。比如孩子烧到了 39 度,通常降到 38 度左右就已经是药效的极限了。

常见的还有退烧栓。

  除了口服的,栓剂和口服剂的区别不大,但是口服剂可以根据宝宝的不同体重定量,而栓剂就很难了,没法多一点或少一点。所以糕妈还是除非娃实在是不配合,大哭大闹,或者存在严重呕吐、胃出血、昏迷等口服禁忌情况时,没办法了再用栓剂(但栓剂也不见得多舒服,也许用了之后娃哭的更大声)

孩子的体温如果已经有以下情况,最好赶紧去医院:

  此外,

  ● 2 个月以下,肛温达到了 38℃ 甚至更高;

  ● 3~6 个月,肛温大于等于 38.3℃;

  ● 6 个月以上,肛温大于等于 39.4℃;

  ● 1 岁以上的孩子高烧持续超过 48 小时。

  当然,如果给孩子服用了退烧药,孩子的情况并没有好转,甚至比平时更加无精打采、昏昏欲睡;出现情绪激动,说话很奇怪;耳朵、嗓子异常疼痛,咳嗽,奇怪的皮疹或出现反复的呕吐和腹泻,家长也要赶紧带娃上医院。

  文章来源:年糕妈妈

+1

来源:年糕妈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