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受疫情影响 幼儿园开园前一定要做这些准备工作

观察

2020年02月24日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如何做好开园前的准备工作以保障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最近,这个问题成为了园长们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为营造一个家长放心、教师安心的开园环境,小编从管理制度、防控举措、家园共育等方面整理了一些工作要点供大家参考,希望园长老师们可以根据园所实际情况各取所需,共同打好这场防疫攻坚战。

  建立疫情防控管理体系

  ▶ 成立防控管理领导小组

  成立幼儿园防控管理领导小组,由园长担任组长、保教主任和后勤主任担任副组长,全面负责园所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查督办。明确分工,责任到岗,任务到人。

  ▶ 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方案

  制定和完善防控工作的“两案九制”:开园准备工作方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幼儿晨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复学证明查验制度,幼儿健康管理制度,免疫接种证查验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传染病防控的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

  ▶ 建立四级防控联系网

  建立幼儿园、年级、班级、家长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及时收集和报送相关信息。

  ▶ 加强与医疗疾控部门的紧密联系

  明确属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就近医疗机构的联系人及其联系方式,加强沟通,取得专业技术支持,开展联防联控。

  优化卫生保健制度和流程

  疫情防控期间,卫生保健工作是重中之重,需引起每位教职工的高度关注。因此,在开园前幼儿园需在现有卫生保健制度下进行流程和细节上的优化,并让全体教职工知晓、牢记,提高警惕性。

  入园前

  ①利用调查表或统计软件的形式,对幼儿及其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进行摸底排查,确保幼儿身体健康且未接触过疫区人员方可入园。

  ②去过疫区或途径疫区家庭,需经卫生部门进行检查并达到隔离观察期限后,无疑似症状方可入园。

  ③幼儿入园前家长须与幼儿园签订传染病防控安全责任书。

  ④后勤人员负责消毒设备的检查以及卫生消毒用品的采购工作。

  ⑤保育老师在幼儿入园前做好班级及公共区域的通风及卫生消毒工作。

  入园时

  ①保健医晨检位置设在幼儿园大门处,对来园幼儿进行口腔、体温排查,发现有疑似症状的幼儿,做好家长情绪安抚工作并请家长立即带离就诊或回家观察。

  ②门卫严格执行门禁制度,家长将幼儿送至幼儿园大门后,由各班教师带领幼儿回班。

  ③保健医必须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隔离服、体温计、手电筒。口罩、手套每天更换,如遇疑似病例须及时更换;体温计、手电筒每天做好消毒,如遇疑似病例须及时消毒;隔离服须每天清洗暴晒。

  在园时

  ①幼儿进入班级后,教师除常规检查外,需重点关注幼儿洗手环节的指导,尤其是小班幼儿。

  ②每日上午10点前各班教师要对缺勤幼儿查明原因,并逐一登记、及时上报。

  ③班级教师随时关注每位幼儿的精神状态,若有异常,及时上报保健医。

  ④午睡前后班级教师为每位幼儿测量体温并记录,体温表做到一用一消毒。

  ⑤保教主任巡视督促各班工作开展情况。

  ⑥保健医上午、下午各逐班巡视一次师生状态,若有异常,及时处理并上报。

  离园前

  ①各班教师观察幼儿的精神状态,为每个人测量体温并记录。若发现异常,及时上报。

  ②门卫需严格执行接送制度,疫情期间,所有家长均在大门外等待接幼儿。

  ③各班按年龄组分批有序离园。

  离园后

  ①教师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将当日情况如实记录。

  ②保育老师按卫生消毒制度要求对班级物品进行消毒,并每日紫外线灯照射。

  ③各主班老师向年级主任或保教主任汇报当日情况。

  制定应急处理预案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制定应急处理预案是幼儿园开园前必须认真完成的准备工作之一,提前为在园教职工提供明确细致的处理方法,让他们做到心中有数,他们在今后遇到突发应急事件时才不会乱了阵脚,才能从容有序应对。

  ①班级教师发现在园幼儿出现疑似症状,立即上报园长,第一时间带至保健室观察隔离,通知家长来园接幼儿去就诊,同时带领本班幼儿到单独指定区域活动,生活老师对班级进行全面消毒。班主任随时与家长联系,了解幼儿病情。

  ②班主任要对缺勤的幼儿进行跟踪调查,如果经医院诊断为冠状病毒病例或疑似病例的,要按照有关规定将本班教师、幼儿进行隔离,同时立即向疾控中心和市教育局报告。康复出院的幼儿要留在家中休息2周,病情确定无反复方可回园。

  ③疑似患儿经医院诊断排除冠状病毒肺炎后,家长需持就医病历交由保健医鉴定后方可入园,病例须复印存档。

  ④对家庭成员中有冠状病毒肺炎病人的幼儿,如果有密切接触,必须隔离观察2周,待未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后方可入园。

  ⑤经医院诊断为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的患者所在班级的幼儿,要全部离园回家观察2周后无异常情况才能入园。(注:班主任接到有确诊病例后,须第一时间上报园长,并在园长指导下通知班级其他家长将幼儿接回家,并做好解释以及安抚工作。)

  ⑥一旦出现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该患者活动过的室内场所要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由专业消毒人员及时进行终末消毒。根据卫生部《消毒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接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报告后,应在6小时内采取消毒措施。

  ⑦在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期间,执行“零报告制定”。各班级必须在每天9:00前将本班师生缺勤情况上报,若有发病情况须每天9:00前填写《幼儿冠状病毒肺炎防治情况记录表》,在10:00再次确认无误后交保健医处。

  ⑧为防止传染,各班教师、幼儿不得串班,不得交叉使用玩具、餐具等物品。

  及时做好信息公示

  打好防疫攻坚战,每一个细节都不能马虎。幼儿园除了要充分做好预防外,还应该通过各种线上平台途径,对家长及时公示园所防疫期间的各项举措,展示全园教职工的精神面貌和积极行动,打消家长心中的顾虑,发动家长一起为幼儿入园后的身心健康做好充足的准备!

  公示内容

  园所教师和幼儿的每日健康状况排查情况;

  转发政府和教育系统官方通告;

  园所每一阶段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

  为家长和幼儿的居家生活提供温馨指南;

  家庭教育线上课程每日推荐;

  教师充电学习的情况反馈等。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