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娃吃下去的是饭,培养的是终生受益的习惯

观察

2020年02月27日

  吃饭对于孩子来说,不仅是营养和胃肠道发育的需要,更是行为习惯的需要,我们的奶奶姥姥甚至是妈妈们,有时在吃饭的问题上容易走入一些误区,之前我讲过不建议追着喂饭,今天再来给大家聊一聊——喂饭。

喂饭的伤害多多

  日本有一本《母源病》的书,作者是儿科医生,书中提到这样一个病例:有个小男孩得了哮喘,医生花了很长时间才治好这个孩子。刚开始病情经常反复,医生发现是孩子妈妈包办了孩子的所有,比如吃得太饱、穿得太多、运动量太少等等,于是医生就建议让妈妈把孩子放到爷爷奶奶那里,奶奶和爷爷开了一个小商店,利用假期的时间,孩子在店里帮助老人,每天做些事情,没有吃药病却好了。作者认为,这是因为男孩通过做事情获得了自主的机会,产生了自信,心情愉快,身体自然恢复健康。

  如果孩子从小得不到生活自理的机会,他的心理会受到强烈的压抑。剥夺孩子生活上的自理,也就是剥夺了孩子的自主权,他的自信也就丧失殆尽。心理上的不健康,必然导致身体上的疾病。

  现在很多国家的人生活条件提高了,原以为孩子得病率会减少,没有想到出现了新的过敏性疾病,这类新的疾病根源之一来自母亲的过度照料,导致孩子细菌接触过少,免疫力没打开就容易过敏!

  所以孩子吃饭这种事情,到了月龄就该让他自己进行。

  但现实往往很骨感,就有那么多的父母或者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喜欢给孩子喂饭,你知道这会导致很多不良后果吗?

会让孩子缺乏饥饿和饱胀的感觉,导致营养失衡:

  缺乏饥饿感的孩子会因为没有进食的足够动机而完全或部分丧失吃饭的兴趣,人生的三大乐趣一下就失去三分之一了!

影响孩子动作平衡建立:

  要把食物准确无误的送到嘴里需要良好的手口协调性。一直被喂饭,长大吃饭就会经常把汤汤水水洒在身上。

阻碍口腔咀嚼功能、发音等:

  喂饭往往导致孩子进食时狼吞虎咽,不能充分咀嚼食物,使牙齿的正常发育、脸部的肌肉锻炼受到影响。

心理负担过重:

  在喂饭的过程中,有的家长由于赶时间,一边喂饭一边催促孩子快点吃,久而久之会使孩子感到吃饭是一种负担,觉得进食毫无乐趣。

  ……

  看到后面一条,有木有发现,喂饭,让孩子的人生第一大乐趣和幸福感,被消磨殆尽!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