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睡午觉和不睡午觉的孩子区别真的很大吗?

观察

2020年02月28日

  通常,学校里的老师都会要求孩子睡午觉,这对于平时就有午休习惯的孩子来说,很容易就会接受新环境的规定,可对于原本不喜欢午睡的孩子来说,就会尤为抵触。那么,幼儿园坚持要孩子午睡到底是好是坏呢?

  家长们对于孩子午睡的态度有很大的不同,有的家长认为大人中午都需要午睡休息,何况是一整天活蹦乱跳的孩子呢!而有的家长则认为孩子天性好动,不睡也正常。那么,孩子究竟该不该午睡呢?这其中有哪些差别呢?午睡的孩子和不午睡的孩子差别很明显

  1)午睡的孩子记忆力更好

  有研究表明,有午睡习惯的孩子在记忆力方面表现得更好。这是因为孩子的记忆力正处于发展期,从短期记忆向长期记忆发展。而午睡就可以帮助孩子把短期记忆延续成长期记忆。把记忆碎片进行巩固,同时在大脑得到休息后,孩子的思维能力也会优速提升,思维更加活跃。

  2)午睡的孩子更聪明

  孩子对于环境刺激保持着高度敏感,所以孩子的大脑更加容易疲劳,这时候中午适当地休息就可以缓解大脑的疲劳,让大脑在休息后更加高速的运转,而这对于孩子的大脑突触连接很有好处。同时,孩子经过中午的休息后,对于下午的学习更容易保持专注,这使得孩子的学习更有效率。

  3)午睡有助于孩子的情绪稳定

  当孩子处于疲惫的状态时,孩子的情绪波动会很大,这就很容易导致孩子情绪上过于敏感,脾气暴躁,而适当地休息,孩子的情绪更加容易被掌控,处于相对平和的状态。

  从这些好处上来看,午睡似乎应该是宝宝的“必修课”,但事实却是,并不是每个宝宝都需要午睡。大概在宝宝三岁左右,会开始出现抗拒午睡的情况,这是非常正常的,因为此时的宝宝精力非常充足,而且能够很好的控制括约肌排便,因此晚上的睡眠质量大幅提高,所以如果此时宝宝不愿意睡午觉,宝妈也不要将午睡看的太重,更不要强迫他,只要保证宝宝晚上的睡眠充足,不睡午觉是不会影响宝宝正常发育的。

  如何判断宝宝需不需要睡午觉?

  1.夜晚睡眠

  家长想要判断宝宝到底需不需要睡午觉,可以从宝宝夜晚睡眠的质量上来看,如果宝宝头一天晚上没有睡好或者睡眠时间不够,可以适当安排宝宝进行午睡,但如果宝宝的午睡已经影响到了晚上的睡眠时间,这证明白天睡多了,长期下去反而会害了他,此时家长应该取消午睡,尽量保证宝宝在夜晚的睡眠。

  2.精神状态

  宝宝第二天的精神状况也是家长判断宝宝需不需要睡午觉的重要标准,如果宝宝经过一晚的睡眠后,第二天一整天都能够保持精神气十足的状态,活蹦乱跳的,这证明宝宝的精神状态很好,家长也就不需要纠结宝宝到底要不要睡午觉的问题了。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