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6岁前的克制任性训练 不要不忍心

观察

2020年03月26日

  孩子6岁之前最重要的教养关键在于,对孩子说“不”,那么怎么对他说才有效果呢?亲贝网小编建议三步走。

  第一步:直接抱回家或者没有其他人的地方;不要制止不要感到窘迫,让孩子哭完。

  第二步:在只有两个人的空间里,一对一,不管谁,一个人管足够了,其他人不要来劝来干涉。

  第三步:记住四个“不要”

  1.不要骂他,因为父母的责骂很容易给孩子留下不好的观念,不好的观念形成了就会有副作用。

  2.不要打他,打孩子不利于公平教育。

  3.不要说教,因为孩子在闹的时候,跟他们有过多的交流容易让孩子觉得他们有机可乘,通常会越说教越容易闹,或者是你说什么在他听来都是噪音。

  4.不要走开,因为孩子哭闹是闹给你看的,所以父母一定要看着他闹,训练也是一种陪伴。

  所以,你就坐在那儿,表明你的姿态,“今儿这事说不行就是不行,你尽管闹吧”。

  等哭到精疲力尽了,你要让他知道你爱他。拿热水毛巾给他擦擦脸,不然孩子一把鼻涕一把泪也挺难受的。擦完以后孩子会想,你是不是回心转意了?这时候你一定要把毛巾往旁边一放,跟上一句话:还哭吗?要哭可以继续。

  你没有打他骂他,也没有不文明,你只是你这种方式告诉他——如果你闹起来没道理,我不心疼,我也不让步,我也不跟你闹,你就闹吧。他就会知道:闹是没有用的;否则他就会以为:想要什么闹一闹就好了。

  对孩子的无理要求坚决说“不”的家庭,孩子从小就知道,他不是家中的特殊人物,他不可能对父母提什么特殊的要求,也不可能以什么极端的手段要挟父母。他们时时能感受到父母的爱,但是,这爱是有原则的。从小生活在原则中,他们长大也会成为有原则的人。但是注意,闹没有用,可也要注意另外一点——不能让孩子太压抑了。所有家长都有资格掌握的安全阀门——孩子哭累了,不闹了,这时你要说一句很重要的话:“以后有什么事情,能不能好好说?如果你能说服我,说不定我会考虑你的要求。”这是给孩子留一条路,跟家长沟通和交流的路。孩子可能又会和你说,“我想要那辆小汽车啊”你就可以问他,“那这辆小汽车和家里的有什么区别呀?” 注意,这是鼓励孩子和你交流。但是交流有一个原则——“三比一”,即孩子提出三次要求,满足一次。让孩子知道交流有用,但又不要每次都给。

  所以,这样就建立了你和孩子间一个好的关系:

  1. 你明确说不行的事情,他就不能闹了。

  2. 如果他真的想坚持,他会跟你商量。

  有了这个基础,到了特殊成长阶段——青春期,和孩子有沟通的可能。不然,孩子会在自我为中心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当有一天他发现,原来这个世界不是以他自己为中心的,原来家人以外的人不会迎合他的喜好、照顾他的情绪……对他来说会是不小的打击!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