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的恋物情结怎么破?

观察

2020年03月30日

  很多妈妈发现,宝宝对某样物品情有独钟,可能是一个小泰迪熊,可能是一个小抱枕,也可能是一床小被子……那么,宝宝的恋物情结到底是咋回事呢?对宝宝的成长有影响不?一起来看看!

  宝宝恋物不是一种病态行为。只要宝宝的行为、情绪、智力等方面发育正常的话,宝宝恋物行为就不是异常的,这是一种成长过程中的正常阶段,宝宝通过这样的行为完成从“完全依恋”到“完全独立”的成功过渡。

  然而,如果宝宝的依恋行为处于一种极端的状态,几乎24小时都离不开自己的依恋物时,家长就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因为这种依恋会对孩子的身体、行为、情绪等发育造成很大的影响。

宝宝恋物如何预防和对待

  如果宝宝的恋物表现为一种抱着依恋物才能入睡的状态,可以不用多加干涉,不要强行地分离宝宝和他的依恋物,顺其自然就好,注意依恋物的卫生。

  要帮助宝宝戒除恋物行为的话,最主要的就是给予孩子足够的关注,给他安全感。可以采取如下措施:

1.转移宝宝注意力

  多准备类似的依恋物作为“迁移载体”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使宝宝无法“专情”,让他明白无法从无生命的物品中得到感情的交流。

2.尽量避免宝宝一个人独处

  宝宝在独处的过程中,因为缺乏安全感,最容易对物品产生依恋。所以妈妈要尽量不让宝宝一个人独处。

3.营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

  在宝宝睡觉前给他讲故事,播放舒缓的睡前音乐,在卧室中留一盏小灯(不要长期使用小灯)。如果宝宝是独睡的话,等宝宝睡着了再离开房间。

4.平时多拥抱宝宝,对宝宝的头部和背部进行拍抚

  对宝宝的拥抱和拍抚可以解决 “皮肤饥饿”状态,从而减轻对依恋物的触感的需求。把拥抱变成一种日常行为,让宝宝感受到你的拥抱是无条件的,你是爱他的。这样,宝宝能够获得更多的安全感。

5.多带宝宝进行户外活动

  通过户外活动来使宝宝多和外界接触,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扩展自己的视野来体验生活的乐趣,将宝宝的兴趣诱导到其他地方,并以此为契机来建立家人之间的依恋感。

6.选择合适的时机来戒除宝宝恋物行为

  选择宝宝压力较小的时机来进行行为的戒除,在孩子的生活坏境突然发生改变时,不要采取任何措施,例如进入幼儿园的第一天,一切要等孩子较为适应了之后再行动。

  在戒除宝宝的恋物行为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不要强制性戒除,这样反而会造成宝宝情绪上的恐惧,甚至造成宝宝人格上的创伤,很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的发展。

7.进行告别仪式

  在帮助宝宝戒除恋物时,可以采取某一种形式,比如引导宝宝对奶嘴说再见,然后将奶嘴彻底地收起来。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