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注意!孩子音乐才能培养的年龄坐标

观察

2020年04月06日

  对于具有音乐和艺术天赋的儿童,主要不是表现在天生能力的差异,而是表现为父母为之提供的音乐活动的机会以及鼓励的不同和家庭音乐环境的不同。

胎宝宝4个月

——孕4个月后,胎儿对声音已相当敏感,其声音来自母体内大血管的搏动,其节律与心脏跳动相同。还有规律的肠蠕动声音。胎儿在宫内就有听力,能分辨和听到各种不同的声音,并能进行“学习”,形成“记忆”,可影响到生后的发音和行为。因此,我们应该利用胎儿听觉的重要作用。给与良好的声音剌激,促进宫内听力的发展。为了对胎儿听觉的训练和提高,在孩子3个月以前,每天可定时给他放一些旋律优美的古典乐曲,每次15分钟。

宝宝5个月——

此时播放音乐的时间可以适当延长,除了过于铿锵有力的和过于疯狂的乐曲不宜给孩子听外,从节奏轻快、富有生气的到舒缓流畅、优雅动人的各种风格都可以让孩子听一听。

孩子2岁后

——唱歌的兴致高涨,做父母的此时可以为他放一些健康、优秀的儿童歌曲。

孩子3岁后

——此时可以选一些玩具乐器,因为孩子还小,坐不住,解除乐器的目的就是让他感兴趣。

孩子4岁后

——可以学习乐器了。

  此时有的父母会问“我的孩子否具有音乐才能?我是否应该为他提供适当的音乐教育来发展他的音乐才能?”

  当然,对于具有音乐和艺术天赋的儿童,主要不是表现在天生能力的差异,而是表现为父母为之提供的音乐活动的机会以及鼓励的不同和家庭音乐环境的不同,具有音乐天赋的儿童家里通常都高度重视音乐教育,不仅拥有许多乐器,还有额外的音乐课程辅导,鼓励孩子的音乐实践,鼓励孩子学习演奏乐器。这样的家庭音乐辅导,使孩子从小就能够耳濡目染,沉浸在音乐的氛围当中,音乐才能的显现也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了。通常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到了4-5岁就可以显现出明显的与众不同的音乐才能。也就是说,音乐是一种特殊的能力,它可以通过充满音乐生活的家庭环境来培养。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