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可以早拿笔 不必早写字

观察

2020年04月07日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许多家长刻不容缓地把年岁尚幼的孩子送进各种爱好班,珠心算、书法、钢琴……还有不少家长忧虑孩子将来学业跟不上,废寝忘食在家“开小灶”,期望孩子尽早学会写字、算术、拼音等身手。殊不知,在这场分秒必争的学习赛跑中,有些东西学得太早反而拔苗助长,不光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开展,还可能让孩子对学习损失最名贵的爱好。比方在“该何时教孩子提笔写字”这件事上,台湾儿童开展专家、敦南儿童专心力中心技术长廖笙光提出了“能够早拿笔,不用早写字”的观念,值得家长们学习。

  关于幼儿来说,笔就像一根魔法棒,经过它能够创造出林林总总的梦想,就连1岁的孩子也喜爱拿下笔玩。但家长往往有着“拿笔”就等于“写字”的刻板形象,情不自禁就想教孩子早早学会写字。廖笙光说,家长应该把“拿笔”与“写字”当作两件事,分隔来看待,那样才干契合儿童开展,培育出爱写字的孩子。他以为,孩子随时能够“拿笔”,没有年纪上的别离。从儿童开展的视点来看,幼儿的精密动作没有老练,还不能精确地操控笔,所以他们有必要经过涂鸦、绘画的进程,逐渐娴熟怎么操控。当孩子用他们幼嫩的小手在纸上随意画几个圈,再随意添上两三条线,就变成一朵小花或一个太阳,尽管常常与开端想画的图画没什么联系,但却能够获得许多趣味和自傲,也会逐渐爱上笔。但写字这件事却不宜过早,由于写字有必要按照必定的次序与结构,不只需求手指的灵活度,还需求空间、形状等概念的合作,假如过早让孩子操练写字,不光不会促进学习才能,还会冲击孩子的自傲心,让孩子对笔心生害怕。

  我国关怀下一代作业委员会早教专家蔡景昆也通知《生命时报》记者,孩子在6岁前的学习活动要把握一个根本原则:“凡属常识性、思辨性、记忆性、技术性很强的学习内容都不太适合,凡属能给孩子带来高兴体会、成功感触、发生爱好的学习大多都是适合的,幼儿的学习,重要的不是把握多少常识,而是培育爱好和习气,培育根本的日子才能和社交才能。”

  像写字、算术、珠心算、写作这些特别需求思辨才能的学习,都不太适合,特别我国汉字结构杂乱,三四岁的孩子精密动作的才能还不高,写起来特别费劲,假如学得太早,逾越了孩子大脑发育水平,就相当于让3岁的孩子学举重,近乎是一种糟蹋,会给孩子带来沉重的心理压力。并且幼儿的思想形式以直觉举动思想为主,形象思想也在快速开展,逻辑思想刚刚萌发。他们关于一个事物的知道需求有直觉感触和充沛的动作参加,他们简略了解详细的东西。比方,你光通知孩子“水是烫的”,他无法了解,他需求摸一摸才知道什么是“烫”。可常识性的学习往往比较笼统,比方什么是“加减”,什么是“推理”,他们很难了解。所以,关于这个阶段的孩子,假如硬让他学一些无法充沛了解的常识,他会感到无能为力,发生挫折感,继而对学习发生讨厌乃至冲突。“许多孩子上学后不爱学习,便是这种拔苗助长式的教育导致的。”

  “让孩子六七岁上学是有科学依据的,世界心理学计算,孩子在7岁时大脑逻辑思想开端蓬勃开展。此刻再学习写字、绘画、写作等技术,就较为适合。”蔡景昆说,在此之前,家长要要点培育孩子对日子树立丰厚的、良性的感触,培育他们广泛的日子爱好,让他们在边玩边学中树立愉悦的感触。比方,能够让孩子拿下笔随意涂鸦,天马行空恣意发挥,不要给他任何束缚,也不用拘泥于成年人心中固定的形象;假如学钢琴,简略地让孩子感触音符的美好即可,不要进行太难、太艰苦的操练,不然他们幼小的心灵就会受挫,从而对音乐损失爱好,那就因小失大了。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