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打孩子真的管用吗?6招帮你有效管教熊孩子

观察

2020年04月13日

  打孩子真的管用吗?很多父母在孩子犯了严重错误,心理气急败坏,总是忍不住打孩子。这样子很会在孩子阴影里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

  在管教孩子时父母会采用多种方法,其中很多家庭最普通使用的就是打骂。

  打孩子真的管用吗?

  大多数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都有过打骂孩子的经历,问到原因大概有以下这几种:

  我小时候做错事爸妈也是这样教训我的,我并不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妥;道理讲不通,只有这样做才能让孩子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有时候孩子的行为太气人,火气压不住,就动手打了他;甚至有的家庭把打孩子当成了家常便饭,只要孩子在某件事上做得达不到自己要求,就会通过这种方式惩罚他。

  那么,打孩子真的管用吗?实际上更多的回答是否定的。

  有家长表示:当时管用,甚至一段时间内是管用的,但是孩子往往不长记性,还会犯类似的错误。也有家长表示:孩子为了逃避这种严厉惩罚会出现说谎等更多问题。还有家长表示:打孩子会上瘾,每次打完孩子都很内疚,担心会对孩子造成伤害,但是又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原本是想通过“打“给他一点教训,结果却不尽人意,这是为什么呢?

  很多孩子在被打的过程中并不能学到什么,只是单纯的恐惧惩罚这件事才去刻意控制自己的行为,由于不是出于真正的内疚,认识到错误,所以会再犯,因此犯错和被惩罚无休止地在家中延续下去,形成了一种可怕的恶性循环。

  在管教孩子时的一些建议

  孩子受到的最大伤害其实并不是皮肉之苦,而是精神伤害。很多孩子在遭到父母打骂后会觉得人格受到侮辱,有的孩子还会产生怨恨和叛逆心理,这样的惩罚结果想必背离了所有父母教育子女的初衷。那么对于犯错的孩子我们真的束手无策了吗?什么样的管教才能既不伤害孩子,又有实际效果呢?

  1) 惩罚不等于不尊重

  不要利用家长的权威吓孩子,要和孩子进行平等对话。著名京剧大师梅兰芳曾说过:“尊重孩子就像尊重观众一样!把孩子吓傻了,就更听不懂了。不厌其烦地解说,总能让孩子明白的。”所以,有些时候建立信任比建立权威更管用。

  2) 给孩子解释的机会

  避免用打骂这种消极方式对待孩子,而是给孩子解释的机会,鼓励孩子说真话,这样做才能得知孩子犯错背后的真正原因,也就更方便帮助孩子改正错误。

  3)让孩子自己找到身上的错误

  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孩子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不当,产生发自内心的愧疚感,从而吸取教训,也有助于让孩子认识到自己要为犯下的错误负起责任。

  4) 必要时采取合理惩罚,但惩罚方式必须是和孩子过错相关联且合理的

  我们细想一下,惩罚孩子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是当孩子做出某些不良行为时,针对孩子的错误行为给予适当的教育。举个简单的例子:孩子不专心吃饭,你威胁孩子说:“如果你再不好好吃饭,一会就不能看动画片了。”在孩子看来这是不符合逻辑的,孩子认识不到自己的真正问题,反而会认为是你在利用大人的身份报复自己。

  5) 管教不要极端或过度

  管教孩子没有错,但是很多家长认为孩子是弱小无知的、没有原则的,在面对孩子时有种居高临下的控制心理,当孩子犯错时对其实施极其严厉的惩罚。这样做既得不到预想效果,还容易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产生一系列心理问题,对孩子将来的人生产生重大影响。

  6)不惩罚有时反而能更好的解决问题

  有些时候孩子已经看到自己不良行为导致的严重后果了,也因此付出了一些代价,他很自责,也有悔改之意,家长就没有必要再教训他一顿。如果这个时候父母再惩罚孩子则会加重他的内疚感,容易产生负面影响。

  孩子之所以会服从父母的管教,其实是想得到爸爸妈妈的爱和认同。“棍棒教育”并不能真正解决孩子犯错的问题,采用正确的管教方法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这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方法对所有孩子都是行之有效的,家长还需要结合自己孩子的发展特点找到真正适合孩子的管教方法。

  有时候,你的爱和理解就像灯塔,会让暂时迷失方向的孩子在茫茫大海中看到希望的曙光,引导他重新回到光明的航线上。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