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自制力不足是学习差的重要原因,培养自制力有四个做法

观察

2020年04月20日

  学段越高的孩子,自制力对学习的影响越大。比起智力,自制力更为重要。在如何提高自制力上,父母的作用远远大于老师。自制力的培养复杂而漫长,需要注意的方面有很多,主要有这些。

  一、学习生活有计划,按部就班有规律

  自制力差的学生,很直观的表现是学习杂乱无章,东一下西一下,乱糟糟效率很低。自制力和习惯心理密切相关,要改变提高,必须要有强有力的措施,条理化的做法。

  家长要和孩子一起,讨论制定一个可行的学习计划,一旦确定下来就要执行,家长要做好监督。一开始可能会有困难,但执行力要强,完不成要惩罚,以此提高紧迫感,有紧迫感必然就有自制力。再从学习扩展到生活,把井然有序的做法体现到学习中,就会出现我们期望的轻松高效。

  二:尽可能排除一切干扰,有注意力就会有自制力

  经不起诱惑、抵抗不了干扰,这样的学生怎么能自觉的学习?作为家长,想方设法排除可能的干扰,从源头杜绝对孩子的干扰,比和孩子天天讨价还价、大动干戈要好很多。

  现在,对孩子自制力影响最大的自然是手机,解决了手机问题,一切都迎刃而解。

  可以说,家长要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引导孩子如何使用手机上。仅仅不玩游戏、不看玄幻小说,一个孩子就能有很好的自制力。同时家长需要以身作则,在孩子面前不玩手机,要求起来孩子才会更有底气。

  三、家长要有耐心,更要讲策略

  自制力就是孩子学习的战斗力,学习好不好,拼的是效率而不是时间。效率要高,关键又在于自我约束下的专注。

  因此,要培养孩子的自制力,家长也要行动起来。但是每每这时很多家长就双手一摊,深表无奈。其实家长大有作为,自制力差的孩子,往往是积习难改的,持续几天很难有效,这是对家长耐心的考验。遗憾的是,很多家长经不住考验。

  四、用执行力提高自制力,有制度严要求才会有效果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家长要给孩子立下规矩定下制度。具体做法上要和孩子多沟通,具体要求需得到他的认可,比如几点到几点学习,要完成哪些学习任务。认可了却没有完成,家长就可以采取处罚措施,至于怎么处罚,家长可以有不同的做法。

  和自制力相对的是学习的磨蹭,一心两用,根本原因还是没有兴趣、没有主动性和危机感。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