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怎样训练孩子的语言发育?良好的辅助教材很有效

观察

2020年05月02日

  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伶牙俐齿,聪明可爱。在辅助孩子语言发育中家长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在家长助力孩子语言发展中应该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下面这些注意事项,家长可以看一下。

  (一)语言训练之前应了解孩子的语言状况:发展迟缓儿童除了语言发展迟缓造成字汇太少、句子不完整之外,通常还会伴随其它的语言问题。这些问题包括构音问题、声音沙哑、发声困难、口吃等困难;唯有在儿童目前的语言状况做一个了解之后,才能定出语言训练的目标。

  (二)最好是安排定时、定点的活动:在进行语言训练时,最好能够定时、定点。训练的时间以每次十分钟为宜,因为太长的时间会造成儿童注意力不易集中的问题。倘若真的无法采取定时、定点的训练时,也要尽量合理地抽取一小块时间训练孩子,在训练过程中要符合孩子兴趣,或者能够引起他的好奇心。

  (三)将分散注意力的东西降到最低程度:有一个观念是家长所必须建立的,就是在学习的环境中,除了用来引导他学习的奖励(如糖果、点心)之外,不应摆设其它杂物(如在书桌上摆设玩具、音乐带等等),以免造成分心。

  此外,还有重要的一条要与家长分享:在鼓励孩子时,精神上的鼓励(如口头赞美、拥抱)会比物质上的鼓励(如奖品、金钱)来得好。

  (四)事先设计活动的内容:根据孩子的心智年龄,选择合适的引导方法(通常采用二至三岁之儿童教材),主要是语言方面与认知方面的教材。良好的辅助教材会使训练的过程变得更活泼、更有兴趣。

  (五)以渐进的方式安排小步骤的学习:每次所定的学习目标不宜太大、且应具体,同时要考虑每个步骤之间的连贯性。进度太快易造成孩子在学习上产生挫折,而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子的挫折忍受度原则上比正常儿童要低,所以在引导发育迟缓儿童学习时,应采取较小步骤的目标。

  对于很多家长,当自己的孩子出现了语言发育迟缓以后,为了保障孩子将来的口齿伶俐,一定要对以上内容全面了解以后,再加以引导训练。让孩子通过不断地训练,尽快的语言逻辑流畅。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