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你到底知不知道孩子为什么顶嘴,你该怎么办?

观察

2020年05月13日

  你的孩子会不会偶尔冒出那么一两句话让你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他也许会用一些贬义的网络用语、很糟糕的语气,甚至直接给你一个 “不”来拒绝合作。其实在孩子顶嘴的背后,经常有一些更深层的原因。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孩子究竟为什么会顶嘴?我们该怎样应对才能不激化矛盾但又能有效制止孩子的这种行为呢?

遇到孩子顶嘴的情况时,你该怎么办?

  1、模仿家长的语气

  当孩子说:“不管,我就要这么干!”的时候,他其实是在重复和模仿。如果孩子经常不尊重你,那么你可能需要静观并感受自己对孩子说话的语调和态度。家长很容易用命令式的口吻说话,特别是在时间很赶的情况下。实际上,我们对孩子说话的声音经常会比我们自认为的更响,而孩子也许就是从你的一言一行中学会了这样的口吻。如果你的孩子经常用上面说的这种句式跟你顶嘴,你可以试着用尊重孩子的语气说话。例如,你可以这样说:“我们现在时间很赶,如果老被我催会让你感到不开心,我向你道歉,但现在我们真的要共同努力,快点把这件事做完。”或者,“我实在是没有耐心了,让我调整一下,过会再来跟你说。”注意在阐述观点时,态度要温和平静。

  2、感到气馁或者感情受到伤害

  当孩子说:“我不干,反正不管怎样我都做不好。”的时候,是因为感到气馁。缺少鼓励的孩子经常会顶嘴,其中最多的情况就是不配合你提出的要求。如果想要解决这个问题,请你在孩子顶嘴的时候不要立刻回话,想一想应该怎么做,并重新和孩子交流。“你确定你做不到吗?你确定是这个意思对吗?那我该怎么做才能帮到你?”或者“我们试着做另外一件事?”鼓励的表达方式是需要长期坚持的,千万不要总说一些泄气的或是让孩子感到失望的话,例如:“你从来不帮忙”或者“你做不好这件事我已经习以为常了。”如果你想有所改观,那请降低你的期望值,看到孩子每一点微小的进步。比如你可以说:“谢谢你来帮忙”或者“我看到你把一只鞋放好了,谢谢!如果你能把另一只鞋也放好的话就更棒了!”

  3、看看家长的反应,尝试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权力和自由

  当孩子说:“你不要逼我!”的时候是在为自己争取自由和权力。如果孩子顶嘴是为了掌控局面,这意味着他们想采取一些方式使自己获得更多的自主权。也许你会听到他们这么说:“你不要逼我”或者“不要,就是不要。你说再多遍也没用。”这些话的意思实际上是:“我想要有更多的选择权”或者“我感觉一直被催着做事”。这时你可以适当地赋予孩子一些权力,并且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你可以试着这么做:给孩子更多的选择,当然这些选项都在你觉得可以接受的范围内;邀请你的孩子做一些家里的事情,让TA感觉被需要;允许适当地自由发展,而不是一再被控制和干涉。

  4、希望得到更多关注

  当孩子说:“我恨你”,或者“去死吧”的时候,是希望得到更多的关注和反馈。当你要求孩子做某事时,听到这样的反应是肯定是非常吃惊的。在情绪失控之前,试着把这句话理解成“你没法理解我,我需要一些爱的指引。”这么想并不是为孩子的无礼找借口,而是希望你能感受到孩子话语中的另一层含义。在那个时刻,我们作为父母是有选择的!我们可以用两种方式来应对这种情况:用更强烈的语言压制孩子或者给孩子制定规矩。如果你选择第一种方式你会这么说:“你竟敢这么跟我说话!我也恨你!好吧,别帮忙了,看你有什么好果子吃!”如果你这样做了也许能够一时之间压制孩子,但同时更加深了你和孩子之间的矛盾。如果你选择第二种方式你可以这么对孩子说:“你可能有些焦躁,我会给你一点时间让你冷静下来。等你想好好地跟我聊天的时候再过来找我。我会很乐意听你说的。”或者“当你这么跟我说话的时候我感到很受伤,但我想你这么做也有你的理由,我会去我的办公室(房间、书房)静一会,我们过一会再谈谈。”

  在阻止孩子顶嘴的时候,最重要的一点是你要让孩子意识到这种不礼貌的顶嘴的方式是没有用的,这样做无法达到他们想要的目的,他们需要用有礼貌的方式来沟通。教孩子如何把自己的要求表达出来是很重要的。阻止孩子顶嘴的方法不应该是剥夺他们的主见和诉求,相反,我们应该帮助孩子让他们能够有礼貌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并发表不同的意见。我们不应该惩罚孩子,这样反而会引来更多的家庭纷争。

  其实顶嘴只是孩子们表达需求的一种信号,而当我们满足孩子的这些需求时,他们自然就不会再频繁地跟你顶嘴了。你要做的是:给予孩子一些指导和更多的鼓励、适当的自由和权力、表达出对孩子的爱并教孩子如何表达自己。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